山东兴隆镇金银花种植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良药”
2020-03-23 17:3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博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三十里村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三十里村的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建立起敦实的“防火墙”。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全力以赴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整合土地资源,发展完善金银花种植项目,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注入一剂“良药”。

“抗击疫情是大事,当前天气变暖,村里集体经济发展也是重中之重。在这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最后关头,我们坚决不能松劲、不能懈劲。”三十里村党支部书记刘金华说。

近年来,兴隆镇党委政府通过多方论证,结合兴隆镇气候适宜、土地资源优质、水系发达、农田基础设施完善等优越条件,决定大力发展金银花特色种植项目。通过多方考察调研,最终与河北省巨鹿县钜华市政工程有限公司达成金银花产业合作,签订劳务合同,以三十里村为中心创建金银花产业园,集中连片种植、加工,在生产金银花药物原料(干花)的基础上延长产业链,扩宽效益来源。

金银花属于传统中药材,主要功能是清热解毒、抗菌消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对于金银花需求量不断增加,为金银花药用带来了巨大的需求空间。另外,金银花还有多种抗氧化活性成分,可降血脂,用于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市场需求极大。“现在我们村像我这样五十来岁的富余劳动力,也不用外出打工,在自己村里种金银花,帮着村里看管,一天能有百十来块钱的收入呢。大家自食其力,这日子越过越有劲……”刚刚种完金银花的王大爷说。2020年2月底,三十里村以105元每斤的价格售出212斤金银花,收入用于村集体经济增收,同时继续加强与河北省巨鹿县公司的联系,引进100亩金银花苗木。截至目前,100亩新进的金银花苗木已全部栽植完毕。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兴隆镇三十里村坚持防疫与发展村集体经济“两手抓、两手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全村上下紧绷发展村集体经济这根弦,努力实现强村富民,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不断提升金银花产业链价值,确保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同步小康,让更多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