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容县将特色资源转化为乡村振兴助推器
2020-03-24 17:4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涛 黄小丽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去年以来,容县持续推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通过深入挖掘、整合、运用特色资源,有效促进了提质增效,全县215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4万元以上,其中达10万元的有58个、20万元的25个,总额达1757.89万元,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强化资源整合,实现共建聚力。“我们引导11个村民合作社与广西祝氏农牧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共建产业园,建设标准鸡舍,建成的鸡舍统一返租给祝氏公司经营,租赁期限为15年,按每栏鸡舍10%的租金进行租赁,每年可为凤美村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9.6万元。”3月23日,容县杨梅镇党委书记梁春锋介绍了情况后,又深入凤美村指导整合共建资源,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动力。

杨梅镇凤美村是“十三五”贫困村,该村通过“党组织+合作社+企业+产业”的资源整合模式,依托传统产业优势,积极引进广西祝氏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为经营主体,打造了容县村集体生态养殖产业园,探索出合作共赢的发展路子,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于2016年顺利脱贫,还辐射带动了周边行政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达到了多赢的目的。

在容县,像凤美村这样通过整合共建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村还有很多。去年以来,容县探索出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十百千”建设标准、“1+N”经营体系和“两统一三化”合作模式,打造了村集体生态养殖产业园1个和中平村、金库村、凤美村、旺维村等产业示范项目12个,全面建强了发展引擎。

强化劳务输出,实现集体创收。容州镇华南村是典型的山多田少村,该村把劳务作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主要途径,通过吸收专业人才、成立村民合作社等办法,用活劳务资源,推动集体经济由2017年的2000元增长到2019年的112000元。

容州镇党委书记李清辉介绍,为加快华南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容县县委组织部联同镇党委、政府和驻村工作队联合发力,帮助华南村培育好合作社管理经营人才,吸纳会开勾机、钻机等的专业人才聚到合作社,壮大村民合作社队伍。目前,该村已吸纳2309名本村村民加入合作社,并建立由50名村民、社员联合组成的土方工程队,将16台勾机、5台推土机、23辆运输车辆、3台钻洞机、2台打桩机和3台压路机加盟到土方工程队。土方工程队在村合作社管理下运营,对外承包土方工程,充分发挥村民、社员操控钻机、勾机、工程车等方面的专业特长,用活劳务资源,增加经济收入。比如,通过承包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土方挖掘工程,实现集体经济创收3万元。

用活劳务资源,是容县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创收的有力举措。该县通过组织引领行政村建立农业服务队、运输公司、益农信息社等服务实体,发展农机作业、订单收购、代购代销、育种育苗、加工物流、集中运输等服务业,承接劳务输出、环卫清洁、河道保洁、物业管理、村级公路养护、绿化管护等业务,明显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

强化挂钩帮扶,实现收入突破。实现在去年实现脱贫摘帽的浪水镇扶冲村,通过紧扣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后盾单位的帮扶优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科学谋划,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有效推动村党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爆发力,村集体经济实现了大突破。

“以前,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足1万元。2018年,帮扶单位容县县委组织部和浪水镇党委、政府以及信用社、人社局大力帮扶,指导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我们通过制定村集体公山招投标实施方案,全方位向社会发出招投标公告,以200-400元/亩的价格标出,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5万多元,2019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1.12万元。”扶冲村党支部书记丁丰军说,有了帮扶力量的多方位融入,扶冲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个个新的突破,全村呈现出蒸蒸日上的好景象。

近年来,容县充分利用定点帮扶平台和机制,有效发挥各帮扶单位优势,为帮扶村提供项目、资金、技术、智力等各方面的支持,增强发展后劲。同时,发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在产业发展、资金投放、土地流转等方面的职能优势,通过帮助行政村制定发展规划、提供资金支持、推动政策落实、加快项目建设等办法,因地制宜打造示范村,形成了示范带动、逐村突破的良好格局。

强化品牌效应,实现产业壮大。自良镇中平村是容县沙田柚主产区,也是广西现代特色农业(容县沙田柚)示范区的一部分。该村大力发展沙田柚特色品牌产业,由村民合作社引进了由8家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组成的容县金运种养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投资建设容县首家沙田柚果产后分拣处理中心、沙田柚纸袋厂、农业服务公司等配套企业,带动沙田柚种植面积扩大、产量提高、质量提升,打出了“妃尝甜”品牌,分拣处理年产值超5000万元,全产业增值超200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3万元,成为自良镇首个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10万元的行政村。

此外,六王镇金库村按照“夯实基础、打造示范、创新模式”的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品”工作思路,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油茶、沙田柚种植产业,形成了该村“一路两示范”产业示范带,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年收入11万元。

近年来,容县将品牌资源转化为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引领行政村发展现代特色农林业、品牌农业和生态循环农业,形成“一村一品”“一村多品”集体经济发展局面。目前,已打造了石头镇八角、浪水镇红菇、杨梅镇豆豉、灵山镇蜜桔、六王镇米酒、容西镇兰花、松山镇树苗、容州镇石斛等一批特色品牌产业,形成了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品牌联动效应。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