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张脱贫记
2020-07-02 17: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杨慧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脱贫就得依靠自己的辛勤劳动,不能老躺在政策的‘温床’上!”关于如何脱贫,脱贫户老张有自己的“正”主意。

  老张叫张怀荣,今年58岁,是阿拉善左旗吉兰泰镇瑙干勃日格嘎查的农民。年轻时的老张并不穷,有车有房,妻子虽然患有小儿麻痹,但日子还算过得去。没成想,老张因一次意外导致右手残疾,小女儿出生又患有脑瘫,求医治病花光了积蓄不说,女儿至今仍生活不能自理,只能靠老张夫妻俩照顾。在最困难的时候,一家四口,三人残疾,一人还在上大学,乡邻们忧心地说:“老张想脱贫——猴年马月的事。”

  吉兰泰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17户1222人, 其中瑙干勃日格嘎查有贫困户38户106人,老张就是其中之一。近年来,吉兰泰镇党委在脱贫攻坚方面下大力气,成立包联嘎查工作推进组,准确掌握贫困户信息,切实做到“六个精准”,让每一位贫困户在享受政策红利的同时,强化产业引导,实现精准发力,通过发展肉羊养殖业、驼奶产业、特色生态产业、旅游产业等与贫困人口形成利益联结机制。就拿老张来说,在脱贫期间,他除了享受残疾人补助外,每年还能享受每人15000元的退耕还林补助,此外,老张还参与了养殖合作社,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每年年底可领分红1800元。

  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帮助下,因残致贫的老张一家生活有了不小起色,虽然身体残疾,但老张还想靠自己的努力增加收入,也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孩子,勤劳才会改变生活。“现在家中不仅养了30只羊,还和妻子承包了几十亩地种植玉米和西瓜,这样一来,全家一年收入又增加了几万元。” 腼腆的老张自豪地说,去年全家还供出了一名大学生。“老张一家乐观向上、踏实肯干,他还积极参加公益岗位,成为嘎查护林员,他家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如今,嘎查的乡邻们一说到老张都不住地点头称赞。6月正是庄稼长势旺盛的时候,行走在老张家的田地里,玉米已快齐腰高,放眼望去,犹如一片绿色海洋。田中的老张依旧在忙碌,布满皱纹的脸上早已蒙上了一层细细的汗珠。他不时起身看向远方,坚定的目光中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