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突泉县学田乡:养牛养出“牛气”生活
2020-08-12 16: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纪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突泉县学田乡利民村马少华每天一大早儿,就和老伴儿在自家牛圈里忙碌起来,添草喂水,整理牛舍,看着眼前悠闲吃草的牛,老两口满眼的欢喜。提起家里新添的11头新成员,马少华打开了话匣子,这是他第一次尝试养牛,欢喜激动的心情可想而知。早年间,他曾有过养牛想法,但是考虑到自己没有养殖经验,资金也不充足,所以养牛计划只得搁浅。这几年看见别人风风火火搞养殖,收入都不错,他再也待不住了,虽然现在已年过半百,但是迫切养牛的想法让他不由自主地找到村干部,详细了解“牧业再造突泉”优惠政策后,更加坚定了他养牛的信心。

  2019年,马少华借了10万元“牧业再造突泉”贷款,今年7月初他终于将这些宝贝牛迎进了家里,再过几个月,小牛就长大了,他满脸笑容地说,有了这些牛,他和老伴的养老就不愁了。

  真正的惠民政策,让和马少华一样的很多村民踏上了养牛致富路。胜利村马纪山今年53岁,能干、头脑灵活是大家对他的评价,他在本村种植20亩玉米,在中旗承包50亩稻田,秋收过后,他还做些收购粮食的买卖,家里又养殖了400只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这几年走街串巷的工作和对政策的了解,让他敏锐地意识到,养牛已经成为养殖致富的重头戏。

  今年4月份,马纪山借了30万元“牧业再造突泉”贷款,在本月初购进了30头西门塔尔肉牛,家里的羊全部换成牛。马纪山说,他在农村生活这么多年,直觉告诉他,现在养牛的前景非常好,又赶上“牧业再造突泉”好政策,只要勤快精心,养牛见利特别快,是畜牧养殖的不二之选。

  学田乡村民积极响应号召,2020年申请贷款251户、1721万元,年初至今共计新增1400余头肉牛,仅7月份以来,新增肉牛400头,养殖户积极性不断提高。

  真正的惠民政策,到位的政策宣传,在“扶贫扶产业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实施下,学田乡不断加快推进政策落地,通过讲给村民听、做给村民看、领着村民干,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得到优惠。村民抓住机会,踏实勤奋,搭上“牧业再造突泉”工程这趟致富快车,依托肉牛养殖产业走上脱贫路、致富路,百姓生活真正“牛”起来。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