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乡东兴村第一书记温国香:“香”溢扶贫路
2020-09-22 17:0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仲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东兴村每家有多少亩土地,每户有多少人,各家的情况如何,不用刻意记忆,这些数据早已牢牢刻在了东兴村驻村第一书记温国香脑海里。温温国香虽是“70后”,但是乡里和村里的年轻人都习惯叫她“温姐”,她经常说工作时要保持年轻人的心态,这样投入工作才会更加积极主动。

  选择基层,实现理想

  原是九龙乡水利站站长的温国香,怀揣着为百姓多办一些实事的朴素理想,毅然选择投身扶贫领域,并于2017年8月担任东兴村第一书记。

  刚开始,由于对有关业务不是特别熟悉,她经常加班到深夜,有时为了核对某个数据,她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的入户了解情况,为了能熟练的运用扶贫知识她将不知道翻烂了多少本扶贫小册子,正是凭借着这股韧劲,她在很短的时间内迅速掌握了扶贫领域的各项工作,一步一步、踏踏实实地把村内各项工作圆满完成。

  勇于开拓,创新思路

  温书记刚刚上任时全村共有30多户贫困户,村集体经济发展单一、贫困户缺乏产业等一系列困难摆在了温书记等一众村干部的面前,面对这一困境温书记带领大家广泛开拓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在村集体经济层面,提高机动地发包质量,依托牧业再造突泉和京蒙帮扶措施筹划建立肉牛养殖基地。在贫困户层面,细心的为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尊重贫困户意愿选择产业。制定了由村集体带动贫困户共同致富,进而实现整村全面发展的整体思路。在温书记和村干部的努力下,在全体村民的积极配合下,东兴村的经济状况和贫困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万元,贫困户实现了产业全覆盖,东兴村在扶贫领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联系群众,排忧解难

  温国香印象最深的是第一次到东兴村李海家入户,李海家三口人都在智力方面存在缺陷,虽然政府给盖了新房子,但是室内依然十分简陋,棚顶处于半塌状态,墙面因为灶台问题被熏的漆黑,房屋里因为许久没有打扫散发着刺鼻的气味,坚强的温书记在看到李海家的生活情况后不禁掉下了眼泪,这泪水包含着对李海家的生活状况的难过,也包含着定要改善贫困户现状的决心。回到村部后,温书记积极联系城建部门为他家维修了吊顶、维修了门窗、粉刷了墙面,她还经常自掏腰包为李海家买米、买面、买衣服。于此同时依靠产业帮扶,李海家养起了毛驴。现在李海家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收入也有了保障。

  对于每一位需要帮助的群众,温国香都全力以赴。贫困户刁占峰患有骨癌,家里为了给他治病花了许多钱,但是还是没能挽救他的生命,刁占峰去世后,家里只剩妻子张秀燕拉扯着两个上学的孩子,前些年为了给丈夫治病,欠下银行的贷款因为迟迟无法偿还被列为不良贷款,她也被银行列到了黑名单里,眼看着孩子马上升学可能会被不良贷款影响,她心急如焚。在张秀燕家最困难的时候温书记伸出了援手,她积极联系银行,向银行说明有关情况,在多次请求下银行终于同意将不良贷款转为一般贷款,但是必须偿还不良贷款时期的利息,看着张秀燕家里实在是无法偿还,温书记组织村两委有关干部为张秀燕家捐款,并带头捐出1000元,在温书记的感染下,大伙纷纷解囊相助,终于帮助张秀燕家偿还了利息、度过了难关。

  温书记和千千万万扶贫工作者就像开在扶贫路上的花,虽然不惹人注意,但不经意间香气早已溢满了整条道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