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助推农村产业种植结构调整
2020-09-30 10:3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薛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动群众,凝聚产业发展强大合力,壮大村集体经济,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更加有力的产业支撑。近年来,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坚持把支部建在产业上,调整产业种植结构,推动农民持续增收,让党建成为农业种植产业发展工作的总抓手。

  “粮改饲”是农业部开展的以落实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的一项改革政策,将粮食、经济作物的二元结构调整为粮食、经济、饲料作物的三元结构,重点是调整玉米种植结构,大规模发展适应于肉牛、肉羊、奶牛等草食畜牧业需求的青贮玉米。“粮改饲”,从实践效果来看,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对促进乡村战略深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近几年来,大石寨镇太平村积极把握国家“粮改饲”政策机遇,在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的过程中,推进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寻求新路子,发展庭院养殖。2020年,在现有庭院养殖羊2500多只的基础上,挑选出有意愿养殖肉牛的13户示范户,利用农业银行的项目扶持贷款,购买60头肉牛,发展庭院养殖,着力增加饲用作物的种植面积,有效化解了传统养殖业与生态建设无法兼顾的矛盾,实现了生态效益的同步改善,走“为养而种、为牧而耕”的产业发展道路。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