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寨镇“党建+”积分超市 助推乡村振兴建设
2020-09-30 10:4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薛珊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运行模式,内蒙古兴安盟科右前旗大石寨镇因势利导整合多方力量,积极筹建全镇第一家党员积分超市。以大石寨村为试点,以点代面,有力推动了党建引领下乡村振兴和农村倡文明树新风工作的高效开展。

  大石寨镇党委通过多次入村调研,提出了将党员评星定级、贫困户积分管理和乡风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进行统筹兼顾,分类管理,凭积分兑换商品的新模式。引导村民积极参加集体劳动和乡风文明建设,不论是党员、贫困户,还是普通村民,都可以用自己的劳动兑换成相应的积分,用积分换取生活用品,通过“党员积分超市”的建立,探索出在党建引领下建设乡风文明、生态宜居新农村的新途径。

  用好积分管理评定,建好“党员积分超市”是大石寨镇打造“党建+”模式的有效抓手,是调动党员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的有效载体。实行积分化管理奖惩制度,不仅唤醒了党员党性,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更转变了群众的价值观念,同时,切实调动了广大党员的生产、工作、学习积极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极大增强。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