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区:“银发人才”踏遍青山人未老
2020-10-20 10: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区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的优势特长,组织引导银发人才队伍深入乡村振兴一线开展志愿服务、建言献策等活动,共谋创业富民思路,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发挥智力优势,提供人才支持。制发《科尔沁区关于加强离退休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的意见》,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党组织、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等主体作用,牵头组织农村“五老”、人大代表、退伍军人、经济文化能人等各类人才成立“银发人才顾问团”,根据各自专业方向开展援村帮户行动,组织农业、林业、畜牧业等相关技能培训;与经济落后嘎查村结对帮扶送思路、送政策、送技术,发现培养农村致富能手和科技创业带头人,带动嘎查村经济逐步发展。目前,已免费提供政策、法律、农技等相关咨询服务70余场次,发放技能培训资料5800余份。

  发挥经验优势,开展志愿活动。组织科技、医疗、农业等“科班出身”的270余名老同志成立“银发人才义工团”,积极发挥老同志在乡风文明建设、解决矛盾纠纷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爱心基金会等12种途径,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解决生活难题;组织开展农村卫生清洁、疫情防控宣传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深入334个嘎查村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动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目前,已开展各类爱心筹募活动23次,解决嘎查村弱势群体生活难题1350件。

  发挥纽带优势,做好上下联动。镇村两级党组织牵头引领,邀请退休老干部、教师等受群众认可的老同志组成“银发人才参事团”,探索建立支部引领、村民自治、乡贤参与的村级治理模式,定期开展活动,组织参事团成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参谋建议、示范引领等作用,实现“村事民议,村事民治”;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落实保障措施,及时反馈老同志提出的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有效发挥银发人才在乡村振兴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建立老干部监管制度,注重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纪工委作用。目前,共采纳各类意见建议214条,待反馈意见建议82条。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