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智慧党建”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
2020-11-19 17:0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左组文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党建智慧化水平,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切实做好“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的推广使用和管理,不断完善平台建设,稳步推进“驼乡e站”智慧党建工作,努力实现党建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为基层党建发展插上“信息化的翅膀”。

  整合资源,健全机制,打造智慧党建新模式。按照盟委组织部工作部署要求,阿拉善左旗结合实际制定了“驼乡e站”智慧党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目标任务,将“驼乡e站”智慧党建工作纳入全旗基层党建总体布局的重点任务,指导各党(工)委根据自身实际,逐级落实工作任务。从制度建设、机制保障、队伍管理、信息发布等方面着手,做好联络员管理、数据导入、资源上传、信息发布等工作,并对各基层党组织加入平台和信息录入情况进行监督,及时解答提出的问题。同时做好阿拉善左旗智慧党建调度中心建设,目前,智慧党建调度中心已完成硬件设备安装、线路调试测试、会场装修布局等基础工作,确保实现智慧党建工作的标准化。

  充实数据,强化培训,提升智慧党建实用性。采取理论结合实际,现场培训和远程指导的方式,强化平台日常管理使用业务培训,通过对“驼乡e站”手机APP运用,围绕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发布、视频直播互联等基础党务电子化管理进行详细讲解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党建联络员“智慧党建”业务水平,有力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截止目前,邀请“驼乡e站”智慧党建研发工程师就“驼乡e站”智慧党建手机端App的使用、PC端软件操作、数据库录入、视频连线等内容进了系统培训3次。各苏木镇、街道、旗直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驼乡e站”智慧党建工作联络员共200余人参加培训。

  发挥功能,加强支撑,激活智慧党建微细胞。“智慧党建”为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新的平台、新的手段,成为基层党建工作与时俱进的重要路径。阿拉善左旗坚持将党建信息化平台与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深度融合,用好“驼乡e站”智慧党建APP, 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注重资源筛选与整合,前期对全旗114个嘎查村、33个社区基层党组织网络情况、音视频设备、视频会议室面积等终端保障进行排查摸底,全面做好“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的推广使用。全盟智慧党建现场会确定阿左旗现场连线试点18个,目前已全面完成了各试点的视频连线测试和现场连线文字材料准备工作,为确保“智慧党建”现场会顺利召开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推广应用,精准指导,实现智慧党建全覆盖。持续用力抓好“驼乡e站”智慧党建系列平台设备安装使用,按照应配尽配,共建共用,节约资源的原则,阿拉善左旗印发《关于做好“驼乡e站”智慧党建终端建设的通知》,指导各各苏木镇、街道、旗直各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做好“驼乡e站”智慧党建平台的推广使用。同时扎实做好“驼乡e站”智慧党建APP注册使用、信息录入、直播调试等工作。截止目前,全旗“驼乡e站”智慧党建APP注册使用8591人、上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资料2万余条、党员承诺8000余条、认领微心愿3749条、开展视频互联测试130余次,真正发挥好信息技术在促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努力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