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融水:俯身甘做“风雨桥”的第一书记韦斌
2020-11-17 16:3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韦竹立 覃文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广西柳州融水县派驻贫困村的党组织第一书记们俯下身子,甩开膀子,用心为民办实事。杆洞乡锦洞村第一书记韦斌就是其中一员。自融水县委宣传部派驻到距城区4小时车程的锦洞村后,他带领山村发展产业全力脱贫;被村民以新修的廊桥作喻,夸他是能遮风挡雨、帮大家谋求幸福路上的“风雨桥”。

村里新建的风雨桥

  锦洞村距融水县城159公里,距离杆洞乡政府15公里,与贵州接壤,是融水最偏远的山村之一,属“十三五”深度贫困村,也是县级挂牌作战村。为尽快掌握村情,韦斌第一次进村便召开党员代表会议,之后马不停蹄走访入户。每天,从村部到各屯骑车来回近30公里;双休日依旧驻守锦洞村,很快,韦斌与村里群众打成了一片,谁家有困难事烦心事,他都尽力帮忙全力化解。忙到家里老人突发急病住院时,也只来及电话问候,却没能近身照料。为此,韦斌被家人抱怨:“官不大,事却不少!”

韦斌(左)走访贫困户

  2018年初,锦洞村集体收入还不足3万元。韦斌与村“两委”干部、群众代表多次商讨发展方向,但多数人没尝试已先担忧:“一个山旮旯,哪能发展什么产业。”

  可在韦斌看来,锦洞村海拔高、空气好、无污染,就是村里得天独厚的优势,是花再多钱也换不来的利好。他县里县外四处打探,最终把产业目标锁定在蓝莓绿色种植上。

与当地群众了解种植基地情况

  韦斌带领支部党员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市场”模式发展蓝莓,通过积极联系后援帮扶单位,为群众免费发放蓝莓树苗;又对接专业合作社,免费给群众提供技术指导、联系收购商签订收购合同,让产业发展后续有保障。

  目前在合作社带动下,锦洞村蓝莓种植面积达258亩,带动贫困户140户570人种植蓝莓,大幅提振了群众致富的信心;在此基础上,他一鼓作气,又带领党员群众发展锦洞紫薯、香糯、禾花鲤等产业。

  为改善发展环境,韦斌2018年以来共争取到14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配设路灯,建风雨桥,通自来水.......韦斌不满足于此,在走访中,他坚持把贫困户的需求和想法,详细记录在扶贫工作笔记本上,然后分门别类解决困难,逐一“销号”。村大屯的贫困户韦兴旺家缺少劳动力,韦斌多次走访,鼓励其儿子首先走出大山,到广东找到了合适工作,一家人有了稳定收入。村民潘信锋家有两个小孩分别读初中、中专,上学开支压力大;韦斌了解到在融水和睦镇,每年砍甘蔗用工需求不少而且稳定,立即帮潘信锋联系到岗位,支持他通过务工增加稳定收入,又帮忙进一步规划,蔗季结束后,回到家里种植、护理杉木、八角等,把种植业发展起来。如此全家人多了重保障,潘信锋务工、顾家两不误。

  如今,锦洞村185户852人已全部脱贫,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韦斌以出色表现获评柳州市“百佳工作队员”荣誉。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