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宁夏贺兰县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
2014-03-25 10:10:00  来源:宁夏日报  作者:刘卫 王桂生 李东梅 王 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初春的田野散发着泥土的清香。

  3月20日,贺兰县立岗镇兰光村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的创业孵化基地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景象。

  成立至今不到一年时间,26名大学生村官依托创业联盟,建成创业孵化园1个,创业基地4个,实现销售收入700万元,带动200多农户增收致富。

  如同一粒粒朝气蓬勃的种子,这些褪去书生气、染得泥土香的村官们,将自己播种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播种在普通群众中间,用扎根基层、奉献农村的姿态向青春致敬。

  (一)

  “小伙子,最近晒黑了。”一进兰光村,贺兰县的几个同志熟稔地跟秦文博打招呼。

  “村里日头高得很。”兰光村党支部书记、大学生村官秦文博憨憨一笑说。

  得知记者要到村上采访,秦文博特地将黑皮鞋擦得锃亮,在温棚里干了一会活儿,皮鞋瞬间变得“灰头土脸”。

  秦文博是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代表里唯一一位大学生村官。“我的皮鞋一年只穿一两回,最大的用处就是参加两会的时候穿。”

  去年,他承包了22栋温棚,栽种枸杞辣椒、玫瑰番茄、马来西亚苦瓜等新品种。当年,辣椒和苦瓜均获得了成功,市场上的辣椒每公斤3元,他的枸杞辣椒卖到3.6元依然供不应求。普通辣椒每亩地产1500公斤至2000公斤,枸杞辣椒产量翻了1倍,达到3000公斤至4000公斤,1亩地就能收入1万多元。

  “示范成功了,好多老百姓追着我要种子。”秦文博说。

  “你自己去年一年赚了多少?”

  “我赚不赚不重要,只要老百姓赚上了,我们就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今年开春,秦文博准备在几个棚里试种无籽西瓜、西红柿和辣椒的新品种。

  “如果试验成功了,准备在村上大面积推广。”毕业于北方民族大学统计学专业的秦文博,已经由最初的“门外汉”变成了“半个农业专家”。

  2012年8月,秦文博刚到村上工作时买了一台电动车,跑了不到一年,就换了一组电池。温棚边的活动板房内有张小床,记者采访时,坐在床边的秦文博一直往后靠,想找个墙壁倚一下。“当村官特别辛苦,每天下班回到镇上,看完《新闻联播》就能睡着。苦是苦,但是觉得特别踏实。”他说。

  创业联盟刚成立时,缺经验、缺项目、缺资金、缺技术、缺市场成为拦在大学生村官面前的一道道“门槛”。

  贺兰县组织“破拆队”,整合组织部、科技局、农牧局、就业局等多方力量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聘请农业专家和技术人员担任导师,帮助大学生村官们“零门槛注册合作社、零风险推荐项目、零资金入园孵化”,一一破解难题,降低创业门槛、创业投入和创业风险,在“保温箱”里一路扶持大学生创业从哺乳期走向成熟。

  如今,创业联盟里的197栋温棚成了村官们的“科技试验田”“农业竞赛”时常在这里上演,大家各展身手,比一比谁种的蔬菜产量更高,效益更好。大学生村官们还通过QQ群、微信、观摩走访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协同作战,使创业项目、技术、信息、资金释放出“乘数效应”。

  (二)

  常信乡丁义村支书助理雷春荣是个能吃苦的女娃。在给黄瓜制种育苗时,她带领着十几位“大妈级别”的村民,风风火火地忙碌在温棚里,平时需要两天干完的活竟然用一天时间就能干完,大妈们都很累,却没有一个说她不好的。

  她在村上推广“瓜菜制种+秋菜复种”模式,带动50多户农民发展西瓜、黄瓜制种产业80多亩,亩均增收1万元左右。去年冬天霜冻来了,为了避免棚里的蔬菜冻伤,她提着灯给温棚加温,忙活到凌晨。

  去年,雷春荣报名参加了全区公开选拔副科级干部考试。考试当天,她一直跟村民在地里忙活,下午3时开考,她穿着迷彩服,身上挂着泥点子,直接从田间地头奔向了考场。

  听说雷春荣要往外面考,七八位村民自发找到县委组织部。“多少年,没见过这样的村干部,能不能别让她走?”

  从宁夏大学农业院设施园艺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陈瑛考到贺兰县习岗镇新平村担任村支书助理,她带领村民成立贺兰县绿蔬丰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与新华百货物美连锁超市签订购销合同,年销售蔬菜瓜果100万公斤,销售额达到520万元。2013年贺兰县村“两委”班子换届时,因为在带动农民增收上表现出色,陈瑛被选调到“后进村”——红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

  今年27岁的大学生村官陈国安在洪广镇欣荣移民新村担任村委会委员。去年,他成立鑫荣特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引进蝎子1万多只,已成功繁殖10万多只,年利润预计15万元。陈国安还积极争取自治区科技项目,建成种蝎温棚孵化基地,带动有养殖积极性的10户群众示范养殖,将移民群众靠山吃山“抓蝎子”的陋习,转变成“养蝎子”的庭院经济特色产业。

  “最初到村上当村官时,只想着过渡一下,以后再考个公务员。在村里干了两年,越来越喜欢这里。我觉得农村是最好的课堂,农民是最好的老师,最美的风景在基层。”雷春荣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学生村官们的心声。

  贺兰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志刚说:“广袤天地大有作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联盟的建立,锻炼了大学生村官们的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也在实践中提升了他们的创业能力,带动了一方百姓。”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