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缝织”出家庭妇女的就业梦
2020-07-14 09: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刘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嗒嗒嗒……”一大早,头营镇福马村的扶贫车间就响起了缝纫机此起彼伏的运转声,清脆的落针声仿佛鼓点一样敲在妇女们的心上。走入车间,数十名妇女正低头做着手里的活儿,熟练地转动着布料。

  时光回溯到2018年,祖祖辈辈生活在位置偏远的头营镇杨河村东山上的马兰英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和丈夫种着几亩薄地艰难的维持着生计,一直以来她对外面的世界知之甚少却又充满向往。这一年,在闽宁协作对口帮扶下,马兰英一家迎来了人生的转折点——搬迁到了头营镇福马村居民安置点,住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设有卫生间、垃圾处理、供排水、文化广场等附属设施的新院子。

  头营镇福马村是2018年建成的“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就近安置点,总占地面积150亩,共搬迁安置头营镇坪乐等东部山区4个村移民148户514人,先后共投入闽宁对口帮扶资金348万元支持福马村建设。为了确保移民“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头营镇大力扶持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养殖、劳务等致富产业,建设集中配套养殖圈棚48栋、饲草配送中心1个,目前已补栏基础母牛360余头,并建成以校服等加工为主的服装生产加工扶贫车间1个,提供就业岗位47个。

  家门口的扶贫车间为像马兰英这样的家庭妇女提供了就业机会。由于吃苦耐劳、技术出众,如今的马兰英已然成了车间的技术骨干和领班。“从出门就是山、吃完就是睡的迷茫,到走出大山、有了收入的充实,感觉现在生活更有盼头和方向了。如今我实现了养殖产业、照顾家庭和稳定就业‘三不误’,这样的生活放在几年前,我连想都不敢想哩,我很珍惜现在‘稳稳的幸福’生活!”马兰英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

  截止目前,扶贫车间解决了本村44户建档立卡户稳定就业问题,车间员工年均收入20000元以上,有效拓宽了贫困户的增收渠道,解决贫困户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引导贫困户转变思想,积极主动发展生产,改善家庭生活条件、脱贫致富。

  “闽宁对口帮扶,帮的是钱、帮的是物,扶的是气、扶的是志。这种‘造血’式的扶贫让很多大山深沟里的群众‘跨出’了杨达子沟,让很多和像马兰英一样的家庭妇女‘缝织’出自己的就业梦,为我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持久动力!”头营镇党委书记张世林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