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沙坡头区文昌镇五里村空置楼房变身“旅游公寓”
2020-08-03 15:54: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玉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们现在不仅住上了楼房,还有钱挣,这在过去真是不敢想的事……”“这些年赶上了好政策,平房换成楼房,仅一年的房屋出租金就够补贴家用了。”走进宁夏文昌镇五里村,一条条柏油路平坦笔直,一栋栋楼房崭新耸立,谈起五里村这几年的变化,村民们喜笑颜开。

  依托政策机遇,“后进村”走上“前进路”

  过去的五里村房屋破烂、杂草丛生、道路泥泞不堪,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加上班子合力不强,基层组织建设软弱涣散等原因,戴上了“后进村”的帽子。为着力破解贫穷落后的困局,五里村逐步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吸引年轻后备力量及致富带头人进入村“两委”队伍,为村集体经济建设出谋划策,同时积极配合实施棚户区改造工程,改善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班子建设能力强了,村庄环境也变得整洁舒适,五里村“华丽变身”,一举摘掉了“后进村”的帽子。2014年,五里村配合上级部门及镇党委圆满完成了旧城拆迁改造和城市建设征地工作,村里的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楼房,“安居梦”变为现实。村民们纷纷表示“村子越来越美了,邻里之间和睦融洽,老有所养、少有所教,大家腰包鼓了,工作生活有激情干劲,幸福又踏实。”

  依托资源优势,“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基础设施跟上了,村里环境改善了,还要想办法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近年来,五里村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能人治村优势,在狠抓基层组织建设的同时,紧抓中卫市城市化带动战略新机遇,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参与房屋改造后,村民手中就只剩下房子了,面对这么多的空房子,我们和村民一样束手无策。”五里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国说。为有效盘活村民手中的闲置房产和村集体资产,2016年,以宁夏全域旅游和中卫市“一带两廊”为契机,五里村巧借东风,以集体置换和本村群众提供住宅房屋为基础,积极争取扶持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100万元,缓解装修资金不足问题。采取村集体示范租赁一批、群众自愿参与一批的形式,建立以“股份经营、保底分红”为主的“抱团”模式,动员资源匮乏、基础薄弱、无创收技能的村民发展旅游公寓,扩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子。“目前,我们村集体有家庭旅馆23套,参与旅游公寓的村民有80多户,参加房屋出租的近200户。”李建国说。租费每套每年1.3万元左右,年收益90余万元。2019年,在家庭旅游公寓等产业发展支持下,全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64万元,全村净资产达203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4097元。

  依托发展红利,“薄弱村”走上“服务路”

  如今,村民收入增长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模式也稳固了,为实现“发展为了群众,发展依靠群众,成果惠及群众”的工作目标,五里村积极走上了“服务为民”的新路子。近年来,五里村每年为群众补贴统筹城乡医疗保险费用20元,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补贴50元,并为遭遇重大变故的家庭或个人根据情况给予适当的临时救助,为考取普通和重点大学的学生分别奖励2000元、1000元,为年满六十周岁以上的高领老人给予不同程度的生活补助,让村民共享发展红利。为丰富群众文化休闲生活,五里村于2017年、2018年先后修建村民休闲凉亭2个,硬化活动场地500余平米,配齐配全健身器材,累计投资35余万元。2019年,五里村投资7万余元铺设排水管道300余米,修缮暖气管道,架设电缆线等,群众雨天出行、冬天供暖、生活用电等棘手难题一扫而光,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共享集体经济发展成果。

  集体经济先锋开路,乡村振兴蹄疾步稳。下一步,五里村将新增22套旅游公寓,利用互联网实现家庭旅游公寓走向正规化、规模化、系统化。同时,筹资打造1100㎡的集红色展馆、文化艺术馆、书面展墙等为一体的五里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提升乡村文化品位和旅游知名度,绘就富民兴村的美丽新画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