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了草原 红了日子
2020-08-17 15:01: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贾丰丰摄影报道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治安联防组党员正在进行治安巡逻。

  天色微亮,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乡格多村的村民多旦就早早起床,冒着蒙蒙小雨,来到自家牛圈,给牦牛喂食……“它们今天可要派上大用场了。”

  进入7月,草原的降水逐渐多了起来,黑土滩治理迎来了好时机。上午10点多,多旦赶着牦牛,来到后山和大家会合。“撒播草籽前需要疏松土壤,而牦牛蹄则是天然的‘翻土机’。”说着,只见在十几名牧民的驱赶下,近百头牦牛来回奔跑,黑土滩上,大小蹄印有深有浅,牧民紧跟着播下备好的草籽……“这是我们生产发展组自己发明的办法,很管用,从去年到今年,已经完成近700亩黑土滩治理。”多旦满是自豪。

  几年前,因为牲畜超载,草场质量下降。乡亲们只能通过扩大养殖数量来保证收益。“久而久之,黑土滩遍布草原。牧民们仿佛陷入了一个走不出的怪圈,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更不在少数。”回忆起几年前的情形,多旦至今都很痛心。

  乡亲们共同的苦恼怎么解?玛沁县以党建为统领,以制度化、生产化、生活化、精准化、具体化、通俗化、实效化等“十化党建”工作为抓手,在全县35个村成立了生产发展、纠纷调解、环境保护几个小组,引导群众做好草畜平衡、生态治理。后来又成立互帮互助、卫生评估、治安联防、教育督导、精神文化、保障联络、联系协调、效率督导等11个专项工作组,营造全民参与、民族团结、共建美丽乡村的良好氛围。

  “大家互相约定互相帮助,工作组不仅推动了脱贫攻坚,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及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卫生、教育等方面的一些问题也得到了解决,我们身边的烦心事越来越少了。”如今,作为全乡生产发展组的成员,多旦干劲满满。站在自家的牛圈前,他算起了账:“出栏十来头牛,种了五六亩青稞,还有每月1800元的生态管护员补贴,今年小十万的收入,稳稳的!”

  “群众工作到位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就更多了,许多事情就更好办了。”控辍保学工作实现“清零”,贫困人口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健康扶贫“双签约”率达到98%……说起变化,优云乡德当村第一书记扎西多杰感触颇深,“四年多来,我们与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终于摆脱了困扰世世代代的贫困。有之前积累的工作方法,有11个工作组不断创新,对乡村振兴,我们充满信心。”

  记者手记

  感动与难忘

  在草原采访,最令我感动的是,牧民们自发悬挂起的一面面五星红旗,在帐篷前、在屋顶上,猎猎飘扬;最让我难忘的是,牧民们那一张张纯真朴实的笑脸,洋溢着幸福喜悦,真诚渴望与你分享。

  从曾经的世代贫困,到如今的幸福生活;从草畜失衡的恶性循环,到水草丰美、牛羊肥壮的如诗画卷……草原上的可喜变化表明,只要基层党组织强了,党员作用发挥好了,老百姓有了主心骨、带头人,将“有能力”的“扶起来”,将“扶不了”的“带起来”,将“带不了”的“保起来”,大家就能齐心实干找出路,生活就一定会越来越美!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