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甘雨"三到位"让大学生村官圆梦
2013-07-22 17:42:00  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  作者:刘靖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合江县甘雨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为了有效调动大学生“村官”的服务新农村建设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该镇在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工作上悉心指导、生活上真诚关心,做到落实制度、帮扶、关心“三到位”,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农村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引导和鼓励他们扎根农村干事创业,为实现“五个甘雨”、“四年翻番”做出贡献,也让他们的青春飞扬的梦想在基层实现。

  制度到位,让大学生“村官”干得好

  考核激励制度。制定了《大学生“村官”考核管理办法》及《大学生“村官”考核实施细则》,并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开展情况、目标完成情况、到岗到位情况等进行督查。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培养典型,表扬先进,使大学生“村官”看到自己的成绩和不足,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的争优进取意识。

  总结汇报制度。建立大学生“村官”定期述职制,要求每位大学生“村官”每天写好工作日志,每周和村干部进行工作交流,每个月向镇相关领导做工作汇报,每季度上交一份工作总结,每半年完成一份调研报告,每年度进行一次述职评议。

  成长档案制度。根据大学生“村官”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建立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详细记录每名大学生村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生活、考核、奖惩等情况,定期分析存在的问题并逐步给予解决。

  培训交流制度。该镇对新选拔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岗前培训,包括农村政策、工作技能、农业知识及心态转换;对现任的大学生“村官”进行年度培训,提升其工作技能,有针对性地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定期召开大学生“村官”工作会议和工作座谈会,让他们交流思想和工作经验,探讨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帮扶到位,让大学生“村官”学得快

  建立传帮带机制。每名党委棒子成员“一加一”结对帮扶一名大学生村官,每月至少和他们进行一次交流,及时掌握工作情况、思想动态等,发现和解决思想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帮助他们解疑释惑、健康成长;乡镇驻村干部通过工作指导、行为引导等方式,向大学生“村官”传授开展农村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帮助他们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综合协调能力、组织领导能力、解决农村复杂问题的能力;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带领大学生“村官”一起参与村级事务,让他们熟悉了解村情民意,传授基层工作经验,帮助他们更深了解基层情况、更好开展基层工作。

  为大学生“村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甘雨镇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了解农村,引导他们将所学理论知识与农村实际相结合,实现学以致用;要根据大学生“村官”知识面宽、思想观念新、信息渠道广、工作热情高等特点,给他们提供舞台、多压担子,放手将工作交予他们并指导他们完成,使其才华得以展示、激情得以释放、理想得以实现;对于干事创业的大学生“村官”,要放大优惠政策,积极为他们搭建创业平台,提供资金、实际、用地等方面的支持。

  关心到位,让大学生“村官”呆得住

  关注思想动态。大学生“村官”刚刚走出校门、走入基层,在从学生到村干部、从学校到农村转变过程中,由于社会阅历和实践经验不足,不可避免地要遇到这样那样的困惑、烦恼甚至迷茫,容易出现情绪失落甚至逃避现实的现象。甘雨镇注重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加强与他们心理交流,帮助他们尽快转变角色、适应环境、安心工作。

  注重生活关心。该镇按照上级部门“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要求,为他们安排住宿、就餐地点,配备生活必需品,在各村为大学生“村官”安排办公室,配备办公设施,方便他们开展工作;落实保障政策,及时足额发放大学生村干部的工资和补贴,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同埋,针对大学生“村官”的精神需求与农村实际氛围的矛盾,安排他们负责村远程教育站点的操作、管理,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避免精神空虚。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