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丰裕镇“四加强”完善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2-12-14 14:56: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王将权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丰裕镇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搭建广阔平台,为大学生村官更好地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打造坚实基础和良好环境。

  加强帮扶带动。丰裕镇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与管理工作,采取领导帮扶带动模式,一名领导干部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逐步提高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素养和服务意识。同时,由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好的村干部担任大学生村官的“辅导员”,帮助他们尽快了解村情民意,更快适应农村基层工作,提高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加强教育培训。丰裕镇以“村官课堂”为载体,采取理论教育与实践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教育培训。该镇党委政府组织大学生村官对各项理论政策进行学习,特别是加强对惠农政策、法律法规、科技知识的学习;同时,不定期组织大学生村官到其他村参观学习,并开展交流会,互相学习,互相借鉴。

  加强自我管理。为提高大学生村官的工作主动性及自我管理能力,丰裕镇对大学生村官实行自我管理制度。由大学生村官轮流担任自我管理小组组长,一个月为一个周期,负责大学生村官的联络,及时准确掌握村官动向,负责召集各类会议,策划各类活动等。通过实行自我管理,进一步强化了大学生村官的责任意识,锻炼了他们的组织协调能力,并激发村官们互相激励、取长补短的潜能。

  加强考核激励。为增强大学生村官的责任意识,激发他们的潜能,丰裕镇采取平时考核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做好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同时,注重发挥优秀典型的带动作用,发掘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业绩突出、思想品德高尚的村官,作为优秀典型,进行推广宣传,形成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