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西县开展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十查二十八核”全力提升帮扶成色
2020-09-03 15:2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超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越西县聚焦突出问题整改,在全县开展以“十查二十八核”为抓手的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活动,全力以赴抓好收官之战各类问题排查整改,打通精准扶贫“最后一公里”。

  坚持全面培训,确保入户走访工作实起来。召开全县帮扶责任人入户走访“十查二十八核”工作推进会,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覆盖到38个乡镇,县委主要负责同志逐条解读“十查二十八核”内容,对入户走访易忽视问题提出“30防”要求,加强帮扶责任人对“干部包户”工作原则、具体内容的理解和把握。全程录制培训视频,通过“越西微报”微信公众号予以宣传发布,方便全县帮扶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实行分级分层培训,县乡及各帮扶单位分别举办培训会议,培训全县帮扶干部3700余名。

  坚持以上率下,确保入户走访队伍沉下去。36名县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走访,在入户走访中亮身份、讲政策,严格对照“十查二十八核”,确保贫困户各类信息及存在问题摸清找准。3799名帮扶责任人围绕全县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贫困户、边缘户,在原帮扶任务不变的基础上增加帮扶任务;加强与长期外出的贫困户联系,严防出现变相乞讨、离校离课、流浪等情况,实现走访贫困对象全覆盖、无遗漏。

  坚持见底清零,确保入户走访质效提上来。注重分级负责、分类处置,帮扶责任人有能力解决的第一时间解决,现场能解决的现场解决;个人没有能力解决的,提交单位党组织帮助解决;买药报销难等问题,转交职能部门解决,确保各类问题8月31日前全部整改到位。涉及党组织及时召开会议,逐户逐人建立问题、措施、责任、时限问题整改“四个清单”,对问题清单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推动问题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全县3799名包户干部共走访288个贫困村5807户贫困户发现7286个问题,目前,工作类和基础信息已全部完成整改,工程类预计9月5日全完成整改。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