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黄桷桥村第一书记李昌洪:让“乡愁”变“乡恋”
2021-05-11 15:4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冯雨舟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白墙黛瓦的村居错落有致,成片的柑橘林郁郁葱葱,微风拂过,飘来阵阵清香……这里便是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黄桷桥村。很难想象,如今“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幸福村”,曾经是“灰头土脸,人人恹然”的“穷窝村”。

  从“乡愁”到“乡恋”的改变,不得不从一个人说起,他就是黄桷桥村第一书记李昌洪。

一望无际的柑橘林

  从零亩到千亩的柑橘 很甜

  5月,青山如黛,长溪如蓝,走进黄桷桥村柑橘种植示范园,绿意正浓,一颗颗小小的青绿柑橘翘首等待着金黄色的丰收。

  “我刚来的时候,这里是满山的荒芜地,现在是一片片郁郁葱葱的‘致富果’。”李昌洪手指眼前繁茂的柑橘林,面带笑容地说。

  2015年9月,34岁的李昌洪主动请缨,到内江市市中区朝阳镇黄桷桥村担任第一书记,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黄桷桥村2014年被确定为省级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28人,村集体经济收入几乎为零、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产业项目发展一片空白……面对严峻挑战,李昌洪暗下决心,一定要撕掉黄桷桥村“贫穷”“愁苦”的标签。

  李昌洪深知农村要发展,村民要增收,产业是关键。2016年,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李昌洪与村干部在多次商讨和研究后,决定在黄桷桥村实行借助财政投资收益扶贫项目,探索利益分享机制,以内江市市中区“万亩柑橘园区”建设为契机,将入户的扶贫资金入股雷丰果业种植公司,发展柑橘产业。同时,贫困户收益分配按照前两年每年分红800元,中间五年每年分红1200元,最后一年每年分红1400元,累计八年内分红9000元,确保帮扶本金翻番,实现借一还二。

  为更好地帮助村民和贫困户学习掌握柑橘种植技术,李昌洪一边牵头联系果农专家、技术员,一边组织有相关技术经验的村民成立了柑橘种植服务队,开办种植技术培训班,为村里的无业村民和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培养提高村民的脱贫技能。当柑橘找不到销路时,李昌洪又带领大家摸索电商、网店,他拍照片、拍视频、写文案,在朋友圈里当起微商,全力拓宽黄桷桥村柑橘销路。目前,黄桷桥村的柑橘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销售。

  站在高处的公路上向远处望去,漫山遍野的柑橘树与蓝天白云一道装点着黄桷桥村,这片盎然生机的柑橘林,不仅成为了黄桷桥村的标签,更创造了千万元的品牌价值,富了村民的口袋,更甜了大家的心。

  翘首以盼的水泥路 通了

  “雨天遍地泥浆、晴天烟尘滚滚、一路大坑小凼。”这曾是朝阳镇黄桷桥村最真实的写照。如今的黄桷桥村一片碧绿,田地间点缀着或红顶、或白顶的楼房,硬化了的水泥公路像毛细血管一样通到每家每户。村里的文化广场,一群老年人正在运动器材上荡悠,享受着悠闲的田园慢生活。

  说起村里的变化,李昌洪记忆犹新,感慨不已。

  “脚下不是路,全是稀泥,甚至还有些只是简单的机耕道。走访贫困户的路途中,我的皮鞋就被无情地裹上了一层泥。”那是李昌洪第一次进村,正赶上雨季,印象十分深刻。

  要想富,先修路。李昌洪和驻村工作队的同事把解决村里“行路难”的问题当成了第一要事。为解决修路资金,李昌洪积极向市区扶贫、交运等部门申请,向派员单位争取,最终黄桷桥村村道硬化工程全面启动。

  为保证公路质量,李昌洪亲力亲为。进料时,他跟着车到料场,全程监控修路材料质量;现场施工时,他上阵监督,有时因为工作繁忙无法到场,他也会教村民如何监督,最终方便全村村民出行的水泥路如期竣工。

  驻村以来,全村先后修建了车行桥1座、社道16.6公里、整治山坪塘21口、PE管道13公里、蓄水池20口、渠沟5公里,新装太阳能路灯300余盏,打造生态湿地1处,村民活动广场1个,健身步道2.5公里……

  今年六十多岁的桂连辉是黄桷桥村的村民,土生土长的她亲眼见证了村庄的变化,“感谢帮扶部门、驻村干部,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下雨天出门我也不愁啦。”桂连辉爽朗地笑道。

  向着美好生活 出发

  “我原来住的是土墙房子,漏风漏雨的。现在你看,我的房子又宽敞又向阳。”村民黄大度开心地说道。原来他因易地扶贫搬迁,住进了如今这个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的新房。在他的屋前,是黄桷桥村将用于水稻种植和白乌鱼养殖的2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趁这个机会,我也跟着学技术,赚钱!”黄大度笑着说。

  近年来,在李昌洪的带领下,黄桷桥村利用地处市中区黄河湖万亩柑橘产业示范园区核心区和省级旅游扶贫示范村优势,按照“产村融合、产旅结合”的总体思路,积极推进乡村旅游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有机结合,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3500余万元,大力发展柑橘、雷竹、中药材、乡村旅游等旅游扶贫项目,其中发展柑橘1000亩、雷竹350亩、中药材300亩、特种水产200亩。引导贫困户参与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旅游经营、接待服务、特产销售等工作,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2020年,黄桷桥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1000元,村集体年收入突破70万元。

  与此同时,黄桷桥村还下“功夫”整治村容村貌:民房外墙整治庭院改造,道路黑化路灯亮化,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污水处理站收集生活污水……

  曾经的贫困村正一步步嬗变,产业兴了,基础设施完善了,沉睡的土地“活”了,群众致富信心满满,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但黄桷桥村并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乡村振兴,把黄桷桥村建设成为“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幸福美丽新村!”李昌洪对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