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蓝莓成为驻村发展的脱贫致富果
2020-08-12 17:1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赵海燕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7月盛夏,作为一名山东省邹城市卫健局的工作人员,我被组织选派到邹城市中心店镇于家庄村担任第一书记。于家庄村是中心店镇一个总人口964人、耕地面积1300亩的农业村,村庄不大,村民收入主要依靠种植传统的粮食作物,村集体没有经营性收入。初来乍到,映入眼帘的景象出乎意料:村委会面积不大,办公条件简陋,仅有的一台电脑每次开机都要等十几分钟,会议室用的是十几年前镇里搬家淘汰下来的旧桌椅,屋顶上挂着两个吊扇,开个党员会有不少人在两边站着听。于家庄村集体长期没有经营性收入,完全依靠组织运转经费维持日常工作。

  面对于家庄村“底子差,困难多,想发展,没方向”的局面,工作组决定一步一步来,摸着石头过河,先从入户走访开始,摸清村情民情,理清头绪,充分掌握村庄情况后再谋求发展路子。

  经过走访发现,从2013年以来,村里陆续有人开始种植蓝莓,到2019年已经有25户农户分散种植了近200亩蓝莓,积累了一定的种植经验,于家庄蓝莓在周边也已经小有名气。是不是可以把蓝莓种植作为集体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着力点呢?工作组最初把这个想法在村“两委”会上提出来以后,并没有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有的村干部想发展,但是怕风险,担心种不好怎么办,种多了卖不出去怎么办……前怕狼,后怕虎,还没有付诸行动就先被尚未出现的困难吓退了。

  为了消除疑虑,我们工作组多次组织“两委”班子和蓝莓种植户座谈,到特色种植发展好的地方参观学习。经过反复沟通、学习、调研、论证,大家的思想观念逐步转变,“两委”班子思想统一了,干劲也足了。经过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我们村最终确定了由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种植蓝莓的发展思路。

  制定好了“规划图”,更需要“施工图”。建设村集体的蓝莓园是我们这个发展思路落地实施的第一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合作社为主体,投资建设蓝莓种植园,一方面为村集体增收,另一方面示范带动村民种植蓝莓。由于疫情的影响,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抢抓春季种植有利时机,仅仅用时35天,流转13户村民的30亩承包地,完成了整地、调土、打井、水电管网铺设、果苗种植、修剪管护等等全部建设工作。在蓝莓园建设工程中,工作组和村“两委”成员全部靠在工地上,很多党员也自发前来帮忙,有的党员把自家的农机开过来免费给蓝莓园使用。群众看到这个村集体项目从无到有,每天都有新变化,对支部和党员越来越认可了,认为这个村“两委”班子确实想干事,能干事,群众支持、配合、参与的积极性高了,村“两委”各项工作开展起来也就更加理顺、高效了。

  以小项目带动产业发展,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创新产业经营模式,最终实现村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致富是我们发展的第二步。村集体蓝莓园项目,预计两年后开始收益,每年可以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5万元。收益比较可观,能够满足村庄日常运行,但是这不是最主要的,最主要的是蓝莓园的引领带动作用。下步,在经营好这个蓝莓园的基础上,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探索“合作社+农户”发展路径,对全村的蓝莓种植实施统一管护、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三统一”经营模式。统一管护,确保蓝莓的品质,创建优质农产品品牌。统一收购销售,消除农户的后顾之忧,减少因内部竞争造成种植户的利益损失,保障群众的收益。

  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为农村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牢牢把握这个机遇,坚持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既要埋头拉车,把合作社建好用活,打造一个优质蓝莓鲜果品牌;又要抬头看路,紧紧把握市场脉搏,提高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凝心聚力、苦干实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属于于家庄村自己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