遴选“头雁” 助推村庄“蝶变”
2020-08-28 16: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夏组宣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天,我带着被褥锅灶来到咱们村,就是要扎下根来,通过和大家一起努力,使咱们管新庄村有个新面貌。同时,请大家监督,如果发现我在工作中夹杂任何私弊,我立刻卷铺盖走人,接受任何处罚。”在夏津县管新庄村遴选党支部书记任职大会上,宋举仁许下承诺。

  管新庄村地处山东与河北交界,村干部青黄不接,支部班子配备不全,村子长期积弱贫困,看不到发展希望。为帮助村子冲出困境、有序发展,今年以来,夏津县开展农村党支部书记遴选,首批面向全县企事业单位选拔了35名村党支部书记,赴“软弱涣散村”开展集中攻坚,宋举仁就是其中一员。

  初来乍到,这位新书记能力到底怎么样,能否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管新庄村民心里都没底,也没有多少信心。为搭起连心桥,赢得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上任第一天,宋举仁就召集村“两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谈话。随后,他遍访村内的老党员、老干部,挨家挨户走访群众,从村庄发展谈到个人情况,再从个人情况谈到父母子女,逐户逐人交心换心。“这个书记让俺感觉很近乎”,村里的老人这样评价宋举仁。

  一番走访下来,宋举仁厘清了管新庄村的“病症”所在,他随即列出一份“工作台账”,涉及村内突出矛盾化解、民生工程建设等20多项艰巨任务。同时,为解决村班子力量弱的问题,大胆启用谈话中发现的2名热心群众,为他们分配工作、设岗定责。管新庄村逐步建立起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工作机制,村子的“火车头”动了起来。

  在明确了亟需开展的工作任务后,宋举仁“风风火火”的性格表露无遗。对于村民反映最强烈的农业灌溉难问题,他深知农时误不得,克服阻力和困难,拆除老旧变压器,新安装2台160千瓦时变压器,往年用时1个多月才能完成的农田灌溉,现在缩短为1周,村里的“灌溉难”成为了历史。同时,宋举仁了解到村里年轻劳动力大都在外打工,留村种地的基本都是老人妇女,病虫害防治机械化程度低成为农业生产的另一个难题,经多方联系,他最终找到县农业农村局,争取到对村内3200亩耕地进行免费飞防,村民对此无不称赞。

  “骑车蹦跳跳,开车像坐轿”,管新庄村道路年久失修、坑洼不平,群众编顺口溜以自嘲。修路是件大事、难事,宋举仁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他多次向乡政府汇报,同时到县直有关部门申请支持,通过积极协调,1500米的水泥路铺到管新庄,村内出行条件得到改善。宋举仁又趁热打铁,考虑到村内留守老人较多,缺乏活动场所和娱乐设施,他多方筹资建成“幸福院”,丰富了村内老人的娱乐生活,让村内老人住得舒心,吃得安心,生活开心,儿女放心。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一系列工作开展下来,宋举仁发现,村集体没有钱,什么工作都干不动。管新庄村就是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庄,仅有的十几亩集体土地,一年也只有几千元的土地租赁收入。如何使村集体“有钱办事”,确保村级组织正常运转,实现富民强村,成为摆在宋举仁面前的一道难题。

  通过走访得知,管新庄村在运河西岸有600亩耕地,毗邻河北省清河县,耕地离本村较远,用水、用电都要和清河县的村庄交涉,生产成本较高,耕种极为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他立即召开党员大会阐述了自己的想法,那就是由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流转运河西岸耕地,由村集体统一经营,种植高附加值经济作物,让村民入股分红,实现集体和群众共同增收。通过细致计算,通过合作社这种模式,流转的每亩耕地可实现村集体增收200元,村民也能多收入100多元。村民明白了好处后纷纷入社,几百亩耕地几天时间就流转到位,预计到年底,村级集体收入将突破10万元。

  “村里有了新书记,我们有了主心骨,算是有盼头了。”村文书管玉国说。宋举仁用实际行动印证了村干部的这句话,面对村内纷繁复杂的矛盾和问题,他放低身子、甩开膀子,把“上情”和“下情”结合起来,化解各方矛盾,争取支持政策,真正将党的事业、人民利益、担当作为放到了第一位,管新庄村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也正在焕发强大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上演着惊艳的“蝶变”时刻。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