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村官护土:5年收万余节废电池
2013-07-04 11:16:00  来源:东方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编者按 土壤,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根源。虽然每天生活在这片大地,却很少有人关心它的健康状态。废旧电池、农药瓶、化工产品……各种人类活动的“副产品”无序丢弃,正让土地患上越来越重的“疾病”。在城市,人们关心的是被污染的土地是否会带来疾病;在农村,农耕者也许更关心土壤污染后是否能再长出茁壮的庄稼,而这些疑问,最终都聚焦于人们在土壤的修复之策里。继本报《未来上海土地流转前要先“排毒”》一文之后,晨报记者再度走访本市一些存在土壤污染隐患的地点,探访土壤污染现状的同时,也寻找那些民间的守护者,因为他们的存在,才让这片土地有希望更健康地存续。

  “这片土地很好,崇明人靠它吃饭,靠它发展,所以必须精心保护,决不能让它受到污染。”说这句话的是崇明县建设镇白钥村村支书郁顺康,5年前,他与其他两名大学生村官一道,在当地组织了一项回收废旧电池兑换礼品的活动。5年来,这项活动的队伍日益壮大,在不断的宣传和活动中,一节小小的电池让当地村民的环保意识逐渐提升,不仅避免了废旧电池对当地土壤的危害,也为当地的其它环保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借鉴。

  自己掏钱买礼品收废电池

  在一个烈日炙烤的午后,记者来到建设镇白钥村村委会。这个村干部办公的地方,却有一个区别于其他农村的地方——一只放在楼梯口的银色金属桶,里面放着数十节各种型号的废弃电池。

  2008年,崇明县建设镇迎来了首批大学生村官。就在村民仍对这些“城里娃”能否做好农村基层工作有所怀疑时,没有人想到,一股提高环保意识,保护农村水土的风气将会从此产生,并在随后的5年中成为这里的新风尚。

  “农村对于我来说是陌生的,为了更多地了解农村,尽快度过适应阶段,我们这些大学生村官需要参与更多的实践工作。”郁顺康当年被安排到该镇的白钥村担任书记助理。他发现当时不少村民常把废旧电池直接丢弃在农田里、河沟中。他意识到这会对生态环境产生污染,在与三星村的王柳香、运南村的冯文晶两名大学生村官商量后,他们决定开展一项环保志愿者活动——用一些小礼品兑换村民家中的废旧电池,同时开展环保宣传活动,让更多的村民提高环保意识。

  2008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大学生村官的废旧电池回收摊位在集市上摆开了,三人各出100元,购买了一些兑换品,并印制了一些宣传海报和传单,向农民宣传环保意识,尤其是废旧电池对土壤和水体的危害。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