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凤翔村官亮相国家级农业盛会的幕后故事
2017-12-20 15:40: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图为凤翔县大学生村官王欢等4位同行在展会现场。

 

 

  11月5日,第24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简称“杨凌农高会”)在陕西杨凌开幕,为期五天。作为国家5A级农业展会,杨凌农高会已经成了“陕西省著名商标”,2016年位列全国农业区域品牌价值第一名。数据显示,本届展会吸引了来自55个国家和地区的农业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前来参会。

  在陕西省凤翔县的展台上,王欢、贺建刚等4位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带着当地特产“出征”展会,吸引了现场许多来宾的注意。他们不但成功推销出一批凤翔特产,还促成了县内两家企业和外省经销商的牵手。一位来自山西的客商在得知他们的身份之后竖起大拇指:“年轻人,好样的!”

  然而,大家不知道的是,他们这次是第二次参加杨凌农高会。之所以被委以重任,代表凤翔县“代言”,缘于去年那次“尴尬”的参会经历。

  王欢是凤翔县柳林镇路家村大学生村官,去年8月,她联合7位同行,成立了凤翔县大学生村官电子商务联盟,将贫困户生产的初级农特产品和极具凤翔特色的手工艺品统一收购、统一包装,利用“实体店+网店”的双渠道销售。随着业务量的增大,王欢明显感觉到需要开眼界、拓思路。2016年11月5日,第23届杨凌农高会开幕,王欢深知农高会影响很大,特别想去现场观摩学习。

  王欢回忆说,“可能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当时我们也没想那么多,几个村官各自向村里请了假后,就带着收来的苹果、凉皮、红薯等特产,上了农高会。”没想到,却遭遇当头一盆凉水。工作人员把他们拦在门外,没有参展证,不让进!回吧,实在是不甘心,他们索性就把带来的土特产从车上卸下来,在农高会门口摆起了地摊。

  说来也巧,凤翔县科技局局长张挽澜也来参会,在展馆外看到了“练摊”的王欢一行,惊讶地问:“你们在这干啥?”村官们介绍了自己的来意,张挽澜听了十分感动:“你们这些娃,精神可嘉,在门口耗着可不成,我来想办法。”就这样,经过张挽澜牵线,一家参展企业让出一半展台,他们正式走进了展馆。

  进场之后,他们才发现自己有多可笑,“到处都是包装精美的产品,可我们的土特产只是用纸盒装着,特别寒碜,根本无人问津!”怎么办呢?村官们脑子活,有人立即联系了家住附近的同学,送来一口锅,他们把红薯现场煮熟、凉皮蒸熟,请人先尝后买。“别人都卖生的,我们卖熟的,居然把东西都卖完了。虽然最后亏了100多元,但现场学到的经验,却无法用金钱来衡量。”

  从展会回来,村官们把学到的经验用到实践中。一年来,他们帮全县贫困户销售各类农副产品50多吨,各类手工艺品4000多件。今年杨凌农展会开幕前夕,县委基层办副主任李晓锋、科技开发中心主任王小华找到王欢:“县领导说了,你们村官联盟公益性强,点子多,还特别能吃苦。今年的农高会,咱们县就派你们村官联盟去。”王欢接到这个重任特别振奋,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不但现场促成了多笔“大单”,而且展会效应一直延续到现在。“就连村里的土鸡蛋也很抢手了!”王欢兴奋地说。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