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镇安县村官郝家桥做公益收获爱情
2017-12-22 09:56:00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作者:郝文锦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见到郝家桥,这个关中小伙的开场白就是:“当村官这几年,我很开心”。为啥?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做公益,为有需要的群众雪中送炭!”

  2010年7月,郝家桥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陕西省镇安县当村官。镇安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山大、沟多、耕地少,工作、生活条件都较为艰苦。

  他工作的第一站是在永乐街道北城社区。有一年春节前夕,社区干部下村慰问贫困户,郝家桥第一次走进八组村民何启成的家。十几个平方大小的土坯房里,家徒四壁,老何40多岁还打着光棍,又得了尘肺病,看病花光了他所有积蓄,连吃饭都成了难题……郝家桥说,当时自己只说了一句话“祝您早日康复。”就飞一般地逃出了老何家。返程路上,社区杨书记对他说,“像老何这样的,咱们社区有好几户呢,都是得的大病,我们也很难解决!”

  震惊、心疼过后,郝家桥萌生了帮助这些困难群众的想法。他决定联合街道大学生村官和社区工作者,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

  2014年9月,镇安县朝阳志愿者协会正式挂牌。

  从事爱心公益,不仅让很多困难群众得到了实惠,也让郝家桥的名气传开了,让他收获了一份甜蜜的爱情。2011届村官张珊,被分配到永乐街道另一个村工作。听说了郝家桥的事迹后,从仰慕到爱慕,两人2012年顺利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此后,夫妻比翼齐飞做公益,成就了一段佳话。

  做公益,张珊是被郝家桥“拖下水”的。一开始,张珊只是陆续参与过几次志愿活动,后来,志愿者协会的事情越来越多,志愿服务又通常在周末进行,郝家桥为此很长时间不着家,家里的担子都落在张珊一个人身上,时常引发矛盾。

  2015年“六一”前的一个周末,张珊朝着丈夫抱怨:“自家都顾不好,还去顾别人!”郝家桥没有选择激化矛盾,等张珊冷静下来以后,硬拉上张珊,一起去庙坡小学参加协会为留守孩子组织的“六一”联欢活动。

  这次联欢让张珊彻底改变了对志愿活动的看法。现场,有一个小姑娘穿着一件又脏又破的厚棉袄,脚上穿的鞋破得成了“洞洞鞋”,这让张珊很震惊:天气已经有些热了,这孩子的爸妈干啥去了?从小学回来以后,张珊马上就联系亲朋好友,募集了一批八九成新的夏装、运动鞋,送给孩子们。

  做公益,无疑是一条艰辛的路途。一旦忙起来,根本没办法顾家。去年9月,夫妻俩为安排几项志愿活动,忙得昏天黑地。就在这个当口,8个月大的孩子得了痢疾,每天要到医院挂水。郝家桥的妈妈因为带孩子累的,患上了肺炎,张珊的妈妈也要照顾患腰椎间盘也突出的爸爸。张珊只好请假回家照顾孩子、看护婆婆……整整19天,夫妻俩白天、晚上轮流值班,艰难地熬了过来。

  “做公益,我们收获了很多很多,学会了感恩身边的人,学会了怎样去经营好婚姻,我们一起成长……”张珊一口气说了很多话,记者默默地听着、感动着……这对年轻的夫妻,用他们独特的方式,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他们的善行吸引很多人加入到爱心行列。两年多来,朝阳志愿者协会先后组织爱心人士150余人次,为2650名困难群众提供时长达36232小时服务。2016年年初,协会申请到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试点开展贫困山区儿童早教示范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