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陈仓区安台村:社火汇演聚民心 脱贫致富展笑颜
2020-08-28 16: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松山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咚咚锵,咚咚锵,咚锵咚锵咚咚锵”,踩着幸福、欢快的鼓点,8月25日晚上,陕西省陈仓区安台村的社火队正热火朝天的在村广场舞台上巡演,演员们身着艳丽的服装,手持红扇,腰系彩绸,伴随着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步伐欢快矫健,精彩的表演引来台下千余名村民掌声不断。

  安台村是处在陕西省陈仓区西部山区的贫困村,全村共有16个村民小组2295人,其中贫困人口225户778人,曾经是全镇8个贫困村之一。脱贫攻坚以来,在宝鸡市科协和陈仓区委组织部共同帮扶下,通过抓党建夯基础、强产业稳增收、优环境助乐居,村上各项事业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截止目前,全村新建党员活动阵地500平方米,建成群众文化活动广场1200平方米,投资1000万元硬化村组道路19.6公里,争取水利资金121万元实施人饮项目5个。建成柿子产业园60亩,建成投用村级光伏电站110千瓦,连续两年实现结算分红;鼓励村民积极发展养殖业,全村肉牛存栏240余头、羊180余只,中蜂110多箱。种植柴胡、黄姜等中药材2500余亩,其中贫困户户均超过5亩,成为全区柴胡种植基地之一。201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60元,一跃成为附近较为富裕的村子。

  “这几年,在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的照耀下,在驻村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整个村实现了脱贫,村民生活也越过越好,口袋里有钱了,也有空闲时间了,七夕古会之际,富裕起来的村民自发组织纳凉晚会,大家纷纷争着来装社火,争着扮演角色,消失的社火表演又回来了。”安台村社火传承人王锦仓感慨地说。

  “我们村社火文化历史久远,特色鲜明,举行社火表演、剪纸展示等活动,目的是重拾这些散落的民间文化,让传统文化焕发生机,不断丰富广大村民的精神生活,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今后,我们将乘着乡村振兴的时代步伐,进一步加快村级建设步伐,传承弘扬传统文化,将我村建设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生活富裕的最美乡村。”安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斌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