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市花花庙村第一书记郭宏伟的驻村体会:志气扶上来了,村里都是“硬气人”
2020-11-20 09:3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本报通讯员 冯海龙 付党军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你们听说了吗?村里来了个第一书记!”“来不来都一样。城里人,咱村里的事他们弄不来”……

  郭宏伟是陕西省宝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选派到麟游县酒房镇花花庙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去年4月刚到村的时候,群众的质疑声他可没少听,“我刚来,群众不信任,这不奇怪。只有多为他们干实事,才能让他们接受我。”

图为郭宏伟(右)和村民一起劳动

  郭宏伟走村入户了解到,农产品销路不畅是群众最苦恼的事。于是,他便动身去宝鸡市、凤翔县、灵台县联系商场、超市、餐饮店,推销村里的核桃、红薯、土鸡等农产品。

  去年中秋节前,郭宏伟组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将贫困群众家的散养土鸡、无公害红薯、高山核桃等农产品收集起来,精心分类包装,运往宝鸡市销售。有了收入,贫困户喜笑颜开,对他刮目相看。

  3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田苍,妻子忍受不了贫寒离家出走,留下6岁的儿子与他一起生活,虽然生活艰难,可田苍舍得吃苦、踏实肯干,2018年全票当选村民小组长,有较好的群众工作基础。郭宏伟与村“两委”和驻村干部商量,将田苍作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去年6月15日,田苍当选村委会副主任。成为村干部后,田苍处处放样子,领着大伙奔富路。他自己不但种了10亩核桃,还种了20多亩药材、玉米、油葵、红薯,家庭年收入从不足万元增加到3.2万元,成了村里人人称道的“励志哥”。

  “贫穷并不可怕,怕的是群众失去脱贫的信心。志气扶上来了,咱村里都是‘硬气人’!”郭宏伟感慨地说。

  为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动力,郭宏伟每季度组织一次“扶德扶志扶智”点评会,以拉家常的方式引导群众“说一说”扶贫政策,“看一看”身边的脱贫案例,“比一比”干劲和成效。通过“黑榜”亮丑、“红榜”激励,先后有16人从“黑榜”出列,成为产业带头人、卫生示范户、孝老爱亲模范。

  “贫困户的事,一件不能漏。”驻村以来,郭宏伟把贫困户的事当作自家的事来办。贫困户董金银感动地说,“我家就我一个人,原本只要有吃有穿、屋顶不漏雨就凑合着过了,没想到郭书记找到爱心企业,为我捐赠了床单被罩、沙发、茶几等生活用品。”贫困户韩虎生看着自家粉刷一新的墙壁、刚刚油漆过的门窗和新添置的大立柜、沙发,打心眼里感谢郭宏伟。独居贫困老人张银爱逢人便夸,是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帮忙,为他新建了厕所,日子舒心多了。

  真心换来真情。“郭书记,中午上我家吃个饭吧!”“郭书记,来尝尝俺家刚摘的核桃!”听着村民们淳朴热情的招呼,郭宏伟心里暖暖的。

  短短一年半时间,村民们的口袋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好,郭宏伟也由城里的“白脸娃”成了村里的“黑脸汉”,他笑着说,“看着自己的努力有了成效,我心里特别欣慰,黑得值!”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