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陇县:“三四五”工作法确保换届高质量好效果
2020-11-25 16:4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马俊杰 白钰琼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陕西陇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要求,按照“三四五”工作法,精心做好换届前期各项准备,为稳步推进换届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抓好“三先”明政策。坚持学习培训先行,分层次组织开展培训会议,认真学习省、市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文件精神和各级领导讲话要求,通过编印指导手册、开展业务培训、推介经验做法等方式,确保全面推行“一肩挑”以来的首次换届方向“不走偏”,政策“不走样”。坚持分析研判先抓,指导全县10镇104个村,分层次及时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座谈会,听取村(社区)班子建设情况汇报,找准8个软弱涣散村存在问题,为精准开展“一村一策”指导掌握第一手资料。坚持思想问题先解,充分预估困难,分析矛盾隐患,实行“县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干部包人”的包抓制度,与23个重点村与“两委”干部开展逐人谈话,掌握个人思想情况,解开部分人员“思想疙瘩”,形成“上”“下”听从组织安排的良好思想氛围。

  开展“四清”优环境。以“清底、清帐、清访、清风”“四清”活动为目标,由县民政局牵头,对行政规划变更的合并村情况做好调查摸底,清理合村遗留问题,掌握干部基本配备情况和储备情况,做好“清底”。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积极开展干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逐村专项审计村干部任职期内村级经济管理运行情况,开展离任“清账”,特别将扶贫项目、扶贫资金纳入审计范围,形成专项审计报告,把好基层干部“廉洁关”,交好一本换届“明白账”。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纪委监委、信访、公检法等职能部门联合,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平安建设等重点任务,集中开展矛盾问题“清访”行动,为换届平稳有序推进创造良好条件。由县委组织部牵头,积极做好宣传教育“清风”,大力宣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法规条例,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努力营造“村民选好村干部,选好干部为村民”的浓厚氛围。

  突出“五强”提质量。以健全组织管理体系,提升村级班子整体能力为目标,突出“加强带头人队伍,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增强组织建设质量,强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党建引领促振兴”“五强”目标,树立选人用人鲜明导向,认真谋划优化班子结构的有效举措,按照研判和考核结果,采取“扩大‘优秀’类村、转化提升‘一般’类村、整顿‘较差’类村”的思路目标,对研判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纳,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积极指导。详细掌握现任村(社区)“两委”班子结构及运行、后备力量储备、本地优秀人才资源等情况,提前物色班子成员特别是“一肩挑”人选,坚决把“守摊子”的干部退出来,把“闯路子”的干部用起来,确保一大批致富能人、科技能手、产业带头人进入村干部队伍,为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证。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