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源县:运用“3+”模式 让实操实训更“鲜活”
2020-09-21 16:35: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崔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山西沁源县深入开展“基层党建增效年活动”,实施“1356”党建先锋工程,落实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运用好实操实训这一“法宝”,推行“3+”模式,狠抓组织生活规范化,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截止目前,已累计组织培训19期,培训人次1100余人。

  一是专题辅导+实训案例。根据农村、社区、县直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不同领域,组织理论与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预先制定详细规划,对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的各项程序 、制度、流程等进行专题辅导。并按照《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要求,编印了接收预备党员、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小组会议、主题党日、专题组织生活会、党组织换届选举等13个典型案例,合成《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实训案例汇编》,明确关键环节,确保实训人员“看有内容、学有示范、干有目标”。

  二是现场演练+远程互动。确定党费收缴、民主评议党员、三步四循环、发展党员等议题,选择一项进行面对面现场演练,从程序、内容和形式上明确具体要求,细化实操流程,认真填写“三会一课”记录本,记录关键环节内容,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对照落实。依托“3131”党群服务体系,通过远程互通教育平台,以“主会场+分会场”的模式,可联通全县181个农村党支部会议室,实现“互联互动”,随时了解、指导各基层党组织实训情况。在实操演练中,由县委组织部和党委负责人组成点评组,现场指导,作出点评,对存在问题及时纠正,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三是跟踪督导+落地见效。坚持持续用力、抓常抓长,促使党支部基本制度落细落实。实训期间,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全程跟班,认真学习,跟踪督导,参训党组织书记发表意见和建议,总结交流,进一步明确党支部建设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有效提升组织生活实操水平,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县委组织部随时抽查,以督促学、以查促改,各党委定期不定期开展现场调研评估会,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交办、集中反馈、限期整改,抓紧抓实党支部组织生活,确保实训落地见效。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