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黎城县:精准帮扶“365” 收官之年再发力
2020-09-22 16:53: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泽波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今年以来,山西省黎城县委组织部发挥部门职能作用,统筹制定“精准帮扶365”措施,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干部优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3”即稳定三支队伍,根据脱贫工作进度,制定出台《对全县部分驻村帮扶单位重新进行调整的通知》,根据贫困人口规模实际,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进行调整和充实。共派驻第一书记40名、驻村工作队188支、驻村队员422名,实现了所有行政村一村一队,驻村帮扶力量进一步加强。

  “6”即开展六大行动。一是村情民意走访,强化一切工作到支部,逐村研判逐户走访,吃透村情民意,把脉群众期盼,精准制定方案;二是资金项目盘点,突出政策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金,把贫困户组织到产业发展链条中;三是基础工作巩固,从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各环节全过程补齐短板,堵塞漏洞,严格程序认定返贫户、清退错评户、退出脱贫户;四是扶贫政策落实,用好“政策帮扶牌”“明白卡”等措施,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进村入户;五是内生动力提升,通过建立专业合作社、扶贫爱心超市、孝善养老基金,开展“孝善养老”活动,提升贫困户的脱贫信心;六是作风问题整治,针对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印发整改方案,逐项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节点和明确整改措施、时间节点和责任人,持续深化问题整改落实。

  “5”即落实五个强化。一是强化学习培训。每年组织2次集中学习培训,日常通过周例会、月例会,确保每一名驻村帮扶干部熟悉扶贫政策。二是强化工作纪律。第一书记、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实现属地在编管理,驻村时间每周不少于5天4夜,非贫困村驻村队员每周不少于2天1夜。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县里为每名驻村工作队员和第一书记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统一发放下乡工作补助。四是强化日常监督。细化日常管理、督导检查、调整召回等制度,进一步压实驻村帮扶工作责任。五是强化榜样引领。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注重树立脱贫先进典型。脱贫攻坚以来,共有158人受到省、市、县表彰,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