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和布克赛尔县拓宽舞台让村官“既来之则安之”
2016-01-18 09:48:00  来源:中华网新疆  作者:贾连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疆和布克赛尔县把畅通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作为村官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拓宽发展空间、建立各项保障机制,全方位打消在岗大学生村官疑虑,确保他们能安心工作,干出成绩。

  该县注重让大学生村官在重要岗位上履职锻炼,不断提升能力。在试点推行农村工作社区化管理和党总支书记年薪聘用制工作中,将7名优秀大学生村官选派到7个集中村;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中,选派26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软弱涣散村队(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并将群众认可、表现优秀、业绩突出的3名大学生村官推荐招聘解决事业编制待遇;按照重点乡镇场至少选拔1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场党委委员的目标,择优选拔了5名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场党委委员;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鼓励大学生村官参选村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副主任,有5名大学生村官当选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11名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组织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

  该县还注重在优化大学生村官整体素质结构和待遇保障上下功夫。组织20名大学生村官参加学历提升教育,凡按要求修完规定课程并顺利拿到毕业证的大学生村官,县委组织部都将按总学费的40%给予奖补。县财政投入专项资金69万元落实大学生村官基层补贴和业绩考核奖励金;投入140余万元,为154名大学生“村官”缴存住房公积金、取暖补助和人身意外伤害保险。针对个别大学生村官家庭生活困难实际,县委组织部逐一登记,建立“一对一”跟踪帮扶制度,帮助他们化解困难,树立信心。通过待遇保障和关怀激励,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热情。

  此外,该县对创业意愿强、思路灵活、方法多的大学生村官通过帮助申请YBC创业资金和邀请创业项目导师巡诊团现场指导等方式支持创业。落实在岗或离岗创业大学生村官免费参加农牧业技术观摩演示和免费参加职业培训等优惠政策。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