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塔城市畅通“四条渠道”确保村官有序分流
2016-01-20 17:09: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年来,塔城市在坚持大学生村官“五条出路”不变的基础上,加强村官的管理服务,逐人分析研究分流方案,畅通择优选拔、定向招录、留村任职、自主创业四条渠道,确保大学生村官有序分流。2008年以来,招录的155名大学生村官中有108名实现了有序分流,占大学生村官总数的69.68%。

  一是提升素质畅通“择优选拔渠道”。采取专题培训、联系帮带、实践锻炼、座谈交流等办法,加强大学生村官培养力度。将33名优秀大学生村官列入村级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注重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场(街道)党政领导班子,目前,按照程序已先后选拔3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场(街道)党政副职。

  二是宣传动员畅通“定向招录渠道”。把定向招录作为大学生村官分流的重要途径之一,及时做好宣传动员,确保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参与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招录考试。同时,宣传鼓励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参加金融机构、电力、民航等企业招录招聘,通过多渠道考录解决就业问题。近年来,已先后有1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公务员队伍,48名进入事业单位,4名进入电力、民航、铁塔公司等企业就职。

  三是选举推动畅通“留村任职渠道”。激励优秀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积极引导和支持大学生村官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参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担任村“两委”干部。目前,已通过“两推一选”、组织任命等形式,推选4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结合村级组织换届,今年计划将在岗大学生村官及“天池计划”人员全部纳入村“两委”任职。

  四是产业引领畅通“自主创业渠道”。及时选树大学生村官创业典型,突出示范引领作用,以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契机,支持鼓励大学生村官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畜牧养殖、设施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创业。继续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春笋”工程,及时确定大学生村官创业志愿者和创业导师。同时,协同团委、人社等部门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贷款、信息、技术等服务。目前,先后为7名大学生村官协调贷款58万元,涉及电子商务、养殖业、设施农业、服务业等多个领域,其中1名大学生村官依托“云农场”实现了“互联网+农资销售”。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