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保山市龙陵县村官范薇:扎根基层书写光彩青春
2018-05-16 17:44:00  来源:大学生村官网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范薇,女,汉族,1992年8月生,中共党员,现就职于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镇安镇小田坝社区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排副排长,工作以来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小微信传递大服务 架起干群连心桥

  村里拥有“小田坝微生活”公众号和“小田坝社区党员之家”微信群,是全村党员群众很高兴的事。村民们说,“这是我们的村官为我们村建的自媒体,是服务大家、沟通交流的新平台,更是宣传小田坝的传声器。”前年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范薇在了解新媒体应用知识后,为更好的为村民提供方便,于是搭建起了村级微信公众号。

  “小田坝微生活”是小田坝社区上情下达的微信公众号,是村民了解村务、管理村务、监督村务的公共服务平台,设置有信息公开、基层党建、便民服务等子栏目。既是信息发布窗口,也是收集、回复、反馈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的平台,实现了发布和互动的“双向交流”。通过它发布政策信息、公示重大民生事项,以前村务工作没有真正服务到农户,现在直接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它村民参与村级事务、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快速交流、快速互动,实现信息连接、感情连接、互动连接,村民埋怨少了,理解和点赞多了,干群关系也紧密了。

  “现在中青年都在外打工,平时很少回村,对村里的情况了解的也少,村里对他们的情况也只能通过其亲戚朋友了解到,有事情很不方便联系,他们有事情也难以及时处理,每次看到村民为办理各项业务来回奔波,看到村民不熟悉办理业务流程而多跑路心里很不是滋味,创建微信群,搭建公众平台,不仅想给村民提供方便,更是想通过贴心的服务,让他们找到家里的感觉,体会到村集体的温暖。”大学生村官范薇讲到创建微信公众平台的初衷时说道。

  这一新举措受到了村民的欢迎。村民无论是在外打工还是在家务农,只要手指轻轻一点,就可以通过微信查阅各种办理业务的政策与手续,了解到村内的新鲜事等,让村民感受到了村级服务的温暖,形成了一个暖民心的“微村落”。

  村党支部书记杨军介绍,借助这个微信新媒体,可以及时把村内的村务运行、党建工作、财务公开以及各项惠民政策及时有效的发布,村民可以在群里畅谈乡情、聊天拉呱,村民有困难和问题也可通过微信直接与村干部直接联系,极大调动了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监督的积极性,也拉近了村干部与村民的距离,效果很“赞”。

  为了加强党员学习,她还在党员之家里实时更新党员学习信息,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各项任务要求;为了方便村民们办事,在便民服务中,加入了村干部电话,很方便,找村干部办事,直接在平台上翻电话号码,不用找人问了,不跑冤枉路。这一个个小窗口,无不是一架架连心桥。

  小田坝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村民,不管身在何方,当打开手机,就能够了解村里的大事小事,再也不会感到身在异乡。

  两年来,在公众平台上发布信息近百条。如今的小田坝村,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成为宣传的主阵地,小田坝村已经走进了“微时代”。

  用爱心探索扶贫先扶志

  自2015年10月驻村以来,她始终热心公益事业,富有敬业精神和奉献意识,一直秉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开展志愿活动,是志愿者公益活动的组织者之一和骨干参与者,策划组织并亲自参与志愿者公益活动,受到各级组织和社会的好评,也赢得了广大志愿者的普遍赞誉。

  在她的组织及积极参与下小田坝社区走出了一条极具社区特色的民间公益组织的发展道路。她将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扶贫攻坚的突破口,在社区扶贫攻坚战中继续开展以暑期辅导、成长服务、情感守护为主的公益扶贫活动。主动争取上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一是利用本村现有资源,将本村暑假期间回家的大学生动员起来,二是在挂钩单位县妇联的支持下,争取到大连理工大的志愿者队,通过壮大志愿者队伍,汇集志愿者力量,把大学生志愿者的爱心传递到农村留守儿童身上,扎实抓好“儿童之家”的创建工作,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连续两年在小田坝社区“儿童之家”开展“暑期辅导班”。通过发挥志愿者的爱心帮扶,给留守儿童们讲故事,和他们一起做游戏,教会他们日常的文明礼貌和生活常识,教他们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使留守儿童们的父母安心在外工作,使留守儿童的童年不再孤单、不再寒冷。2017年荣获龙陵县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

  爱心助残送轮椅 真情关怀暖人心

  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村里的一户贫困户因患肢体残疾,无法行走,生活无法自理,家中经济条件较为拮据,只能靠自制的简陋拐杖活动。

  知道这一情况后,范薇同志积极寻求帮助,通过多方沟通了解,与县残联取得联系,答应给予帮助。经过耐心准备和上报材料,范薇同志终于帮助贫困户申领到了一辆轮椅,并亲自送到了家中。帮助不是一阵风,“送轮椅”后,范薇还经常到该贫困户家走访,与该户群众拉家常、问冷暖,讲解国家惠民政策,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收入情况、生活情况等,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她还鼓励贫困户要坚定信心,相信党和政府,争取勤劳致富。如果遇到解决不了的生活、生产等困难,也可及时与她进行联系反映,党和政府一定会及时给予关怀和帮助。

  青春只有在为祖国和人民的真诚奉献中,才能绚丽多彩;人生只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才能更有时代价值。镇安镇小田坝社区大学生村官范薇,通过充分发挥广大大学生村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一系列志愿者公益活动,范薇同志思想上更加成熟,综合素质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充分向社会各界展示了村官的风采,树立了良好的女性青年党员形象,起到了较好的带头示范作用。相信在她的带动下,大学生村官集体将会越来越先进,所在社区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