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丘北县平寨乡扶贫车间助力精准脱贫
2019-01-14 17:11:00  来源:云南日报  作者:李建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冬日,丘北县平寨乡扶贫车间依然是一派忙碌景象。在256平方米的两间厂房里,几十名村民坐在桌前专心致志地工作,有的把黄色金属线与磁环缠接在一起,有的把仿真花瓣粘接在一起。

  “以前在浙江打工,东奔西走,如今在家门口就能上班。”平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何兰桂乐呵呵地说,自从乡里建起了扶贫车间,她有空就来工作。

  面对土地资源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难的困境,平寨乡积极探索群众增收新渠道,充分利用全乡劳动力富余的优势,乡党委、乡政府与云南宏泽劳务派遣公司合作,派出工作人员前往上海、江苏、浙江等地考察学习,于去年8月建起了平寨乡扶贫车间。扶贫车间的运作模式是通过引进一些大型企业到平寨乡设立扶贫车间,把企业需要加工的原料运输到平寨乡,车间加工好后又回收到企业。

  “电感磁环、仿真花两个产品需求量大、市场终端好,能常年稳定生产。”云南宏泽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陆庭敏介绍,公司引进的项目具有操作简单、门槛较低的特点,通过车间培训,村民15天左右就可熟悉操作工艺,通过技术员培训考核合格后,村民也可领料回家自己组装。

  的米村委会李子树村村民季校光因照顾家中年近七旬的父母而不能外出务工,家里的土地都是石山地,只能种玉米、花生,家庭收入微薄。现在,他在扶贫车间打工,每月收入2000元。“收入有了大幅提高,而且也能照顾家人。”季校光说。

  据了解,平寨乡目前共有6600多人外出务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00多人,还有11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家不能外出。扶贫车间建成以来吸纳了全乡2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地就业,并带动6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