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灾果树也能卖上价钱
2020-07-07 17:56: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刚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户撒乡坪山村日前迎来了近十年来最大的降雨,大水漫过河堤,通村道路受阻,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马宗顶紧急动员全村男女老少,齐出动抢险救灾。

  妇女背着孩子全村出动来救灾

  清除路面树木

  设置警示线

  受灾情况

  “小马哥来了,我们什么都不怕”,这是流传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户撒乡坪山村村寨里的一句家常话。“小马哥”本名马宗顶,是陇川县科学技术学会驻坪山村的第一书记、工作队长。

  这不,6月24日,坪山村迎来了近十年以来最大的降雨,降雨量达171.5mm,硕大的降雨导致坪山村不同程度受灾,眼看河水就要漫过河堤冲向稻田,群众通村道路受阻,“马哥”意识到:不能坐以待毙。他立即号召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动员全村老少第一时间投入了救灾抢险工作。听到“小马哥”发出了召集令,一些在家带孩子的妇女把孩子背在背上也来了。

  “路通了,河水绕道走了,电力通畅了,水稻有丰收了”,群众看着大雨里浑身湿透的“小马哥”感激地说:“幸好有你在!”

  大雨过去了,“小马哥”并没有松懈下来。灾后有很多的事需要他去处理:组织相关人员召开防汛抢险应急会议,制定应急方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做好汛情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发现险情及时抢险,消除可能的安全隐患。

  这两天,“小马哥”又挨家挨户对村民受灾情况进行排查。在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猕猴桃园里,对方的一席话让他着急上火了:“马哥,眼看着今年就靠这些果子脱贫了。可一场大雨……”马宗顶很认真地宽慰他,“别急,我们一起想办法!”随后,他就开始打电话,向上级汇报,联系客商……就在受灾的猕猴桃园里,现场与村干部商量、制定了一套补救方案。和帮扶单位协商,组织现场认购猕猴桃树。采取预售形式,把果树一棵一棵在线“出租”了出去,“成熟的猕猴桃当场通过直播甩卖了,还在树上的猕猴桃也都预订了出去”。一笔笔认购金通过微信直接打到了马宗顶账上,他随即就转给了贫困户,最大程度减少了贫困户的损失。

  此外,马宗顶还看中了该贫困户家中的一片空地,赶到乡里为其购置了一些辣椒苗送给他,和他一起种进了地里。辣椒的销路也不用贫困户犯愁,他也帮助找到了“买家”,与一家辣椒食品生产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贫困户损失不大,还因祸得福,多收了一笔“辣椒钱”。

  马宗顶告诉记者,灾难无情人有情,他们这些扶贫干部就是要从老天爷手里“抢食”,绝不让一个贫困户因洪涝返贫致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