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萧山21名新聘大学生村官陆续上任
2014-09-24 08:15:00  来源:萧山网-萧山日报  作者:陈赛男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昨天,我区2014年大学生村官为期三天的初任培训正式开班。这标志着,今年新聘用的21名大学生村官将于近期陆续到岗任职。虽然还是“村官”路上的新兵,但这些年轻的大学生村官们都怀着在农村一展抱负的远大志向。

  用各自所学为农村做点事

  沈亿达毕业于浙江农林大学,大学四年主要学习的是园艺方面的知识。“我学的专业属于农业方面的,还是比较接近农村的,希望能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在农业生产方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虽然还没有正式到任,但沈亿达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

  毕业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余凯丽虽然专业不对口,但并不影响她用自己掌握的知识服务农村。“我们掌握的计算机等知识,学校里积累的社团经验等都可以应用到实践中。”已经到任一周的余凯丽目前正在协助村里妇女主任开展工作。

  在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同时,一大批大学生村官也在借助农村这一广阔的天地锻炼自己、积累经验。“农村的事务很繁琐,但是能学到很多东西。打个比方,两个村民吵架,怎么去调解又不得罪人,这就有一些人际关系处理技巧。”日前,来自农村的大学生小朱放弃了去银行工作的机会,正式到瓜沥镇东恩村报到。

  目前在岗“村官”有258人

  广阔的农村大有可为。在初任培训中,区人力社保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农村基层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的事情千头万绪,矛盾错综复杂,最能磨炼人的意志,最能锻炼人,最能赢得民心,也最能充分展示大学生村官们的才华。只要大家敢闯、敢干、敢试,全身心地投入农村工作,就可以在新农村建设中创造价值、体现价值。

  事实也是如此。我区从2007年开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社区任职。6年来,我区已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638人,目前仍然在岗任职、服务农村的有258人,离岗380人。但从几年的实践来看,这些富有朝气、掌握知识的大学生们或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或成为一名公务员,或成为一名助企党务干部……不可否认的是,他们对于改善农村基层干部队伍结构、培养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后备人才,推进新形势下农村改革发展,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农村也为大学生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