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容错免责双同步
2019-10-11 10:53: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作者:徐军勇 何小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连日高温天气,让人着实酷热难当。然而,比天气更热的是倪丁的内心。作为浙江桐庐县城南街道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倪丁逐个约谈“四办十四组”工作人员、村干部、普通党员,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就在几个月前,倪丁还因有群众实名举报他泄露举报人信息,情绪一度低落。是什么原因让倪丁像打了鸡血一样,忙碌在征迁督查工作中?答案是组织为他公开澄清。

  “吃点苦,受点累,对于基层干部来说,算不得什么。难受的是,无处可说、没人能说。这次,多亏了组织公开澄清,让我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干劲。”倪丁揩去额头的汗水,难掩内心激动,逢人就说,“在工作中受到不公的待遇,组织一定会说句公道话。”

  倪丁遇到的事不是个例。去年以来,桐庐县打破各自“一亩三分地”,出台《桐庐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失实澄清工作办法(试行)》,保护干部干事热情。通过当面告知、发放书面通知、下发通报等方式,先后为63名干部澄清问题81个,尤其为5名在工作中坚持原则、敢于担当的干部公开澄清正名,并加大媒体的宣传力度,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对于干部受到的委屈,我们要主动出击,绝对不能让干部既流血流汗还要流眼泪。”桐庐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坚决表示,对于那些经查属错告误告的,及时向举报人反馈核查情况并提醒教育;对恶意中伤、散布谣言和不实消息的,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报一起,绝不姑息。

  不仅如此,今年4月,桐庐县实施干部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审查制度,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单位组成容错纠错会审小组,探索建立了容错免责事项事先备案和容错免责认定双同步机制,将容错免责从“事后补救”前移到“事前预防”“事中认定”,让干部干事创业彻底卸下思想包袱。

  “可以说,干部只要是冲着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去的,完全不用担心问责问题,这也让他们真正放开了手脚干事。”桐庐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桐庐县已先后审查事先备案事项10个,确定备案事项3个。

  针对江南镇某村拆迁安置的历史遗留问题,桐庐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根据《关于建立容错免责事前备案审查制度的通知》,对风险防范和化解处置工作组履职过程中可能产生被追责问责的情形,予以容错免责事前备案,让干在一线的干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从原来的不敢干、犹豫干,现在变成了不怕干、冲着干,随着容错免责全链条机制的落地,有效激发了干部担当干事的精气神。很多干部表示,以前觉得是组织上为干部撑腰,关键时刻撑一把,现在感觉是组织上为干部护腰,随时随刻护周全,大可以放心放手干事创业。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