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桐庐:村村走访点"穴" 重拳打"七寸"
2019-11-27 14:41: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作者:周 妍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9月26日,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到城南街道乔林村召开软弱涣散村摘帽工作座谈会。 俞宁宁供图

桐庐大奇山美景。何小华摄

 

  “让乔林村摘掉软弱涣散村的帽子,压力不小。”11月份,浙江省桐庐县的8个软弱涣散村整顿就要进行评估验收了,作为县委书记方毅的包联村,乔林村的整顿情况一直为他所牵挂。如同手机中的“常用联系人”,乔林村近期时常被方毅“呼叫”,他不仅多次下村走访调研,还精准出招抓落实,9月26日又一次到村里开了专题会,提要求、压担子。

  按照在主题教育中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部署,桐庐县县级领导带头抓、机关部门合力干、上下联动统筹推,村村走访点“穴位”,重拳整顿打“七寸”。8个软弱涣散村哪里弱补哪里,“体检指标”日趋向好。

  “戴帽”一把尺子,“摘帽”一个标准

  桐庐县共有181个行政村,8月底该县8个村被确定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认定的标准“一把尺子”:村干部是否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村里信访矛盾是否突出?村党组织书记是否存在不胜任不尽职等。

  桐庐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夏敏介绍,整治软弱涣散村是桐庐县的一项常态工作。近年来,桐庐县每年对软弱涣散村党组织进行一次认定,年末考核过关才能销号。今年初,根据浙江省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认定标准“十二条”和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评星定级倒排结果,有17个村被列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8月份集中整顿以来,桐庐县对确定的8个软弱涣散村重拳整顿,打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组合拳”。

  旧县街道鸿儒村是此次认定的8个软弱涣散村之一。原村书记因违建问题被媒体曝光后辞职,新书记张柏金工作刚上手,缺乏有效抓手。千岛湖配水工程因涉及到该村,爆破作业导致农房受损,群众意见较大,一度信访骤增。张柏金说:“这两年,村干部为处理受损农房赔偿焦头烂额,没有精力推进其他工作,综合成绩在街道总是垫后。”目前,该村虽已经完成了受损农房评估,但信访隐患还在,矛盾还没有从根本上化解,因而戴上了软弱涣散的“帽子”。

  在全县摸排过程中,桐庐县杜绝“一好遮百丑”。城南街道乔林村尽管2018年村级经营性收入达350万元,但这次照样被列为整顿对象。乔林村是一个城中村,外来人口多,居住拥挤,基础设施差,信访矛盾多,村民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整村拆迁住新房。村民姚洪平因住房拥挤打过27次“12345”热线,村民何秋良也打过10多次电话要求拆迁。第一书记童志萍说,乔林村并不是城南街道唯一的城中村,但在街道卫生“月考”中常常倒数第一。村两委班子缺乏“疏于管理”的自我反省,总以“城中村”为由推诿责任。前两年村里的公墓山工程出现质量问题,村书记邢伟勇因监管不力还背上了党纪处分。

  去年集体经济收入102万元的横村镇双溪村,也被列为软弱涣散村。原村两委班子成员矛盾较深,互相举报,在村级事务上常常出现“两个声音”,工作推进缓慢。比如若干年前,村集体流转农户的11亩土地长期闲置,不能产生效益。而现任村书记程建军2018年3月才上任,基层工作能力有待提高。

  “戴帽”有尺子,“摘帽”有标准。桐庐县创造性地提出了软弱涣散“摘帽”的10条标准,明确班子建设、党建规范、群众满意等整顿指向,由县委组织部会同乡镇(街道),组织县“两代表一委员”和有关职能部门进行摘帽评估。

  摸排两轮拉网,暗访拒绝干扰

  走起来!走起来!

  为防止不该戴帽的错戴帽、该戴帽的不戴帽,县委书记方毅带头下基层,亲自抓点。8月份,所有县级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工作,分片对181个行政村进行地毯式摸排,最终县委常委会研究确定了8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月底,县级领导班子又进行了一轮走访调研,村村走到,复核上一轮摸排结果。

  在拉网排查过程中,桐庐县总结了“走村五步法”。一看,看村容村貌、三务公开;二听,听村级运行情况;三访,重点走访小卖部、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周边农户;四问,征求群众意见建议;五谈,与党员群众座谈交流,找村党组织书记谈心谈话。

  县级领导走访绝非走秀,坚持做到一村一清单。记者翻看了走访登记表,上面记录着:9月24日,县纪委书记张启成走访瑶琳镇桃源村,研判该村信访矛盾突出,班子配备不齐,已于8月底列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9月30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屠群雄走访桐君街道君山村,不建议将该村纳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但该村在南方四号码头和新农居点建设过程中遇到困难,希望相关部门出面协调……

  县级领导走访到底实不实?国庆长假期间,县委书记方毅轻车简从,不打招呼,随机暗访了若干村。

  “方书记是10月4日下午3点半来我家的,聊了半个小时。”瑶琳镇皇甫村村民姜玉军回忆起方毅入户走访的情景时说,“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过县委书记,没想到这次他到我家里来了!”

  “对村两委班子是否满意?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对村里还有什么建议?”方毅入户问得细,姜玉军有一说一。交谈中,村书记叶芳忠闻讯赶来,被方毅挥手“赶走”:“你们撤!不然群众说话敞不开。”

  不仅不让乡镇、村干部在场,“书记还嘱咐我们把车停得远远的,和群众交谈不要摊开本子做记录。”同行的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夏敏谈起随机暗访感触很深。夏敏告诉记者,那次到皇甫村背街小巷的吴有美家走访时,方书记就坐在灶间和她聊,还针对她家的困难下了交办单。

  整顿利剑出鞘,紧盯靶心发力

  8个软弱涣散村确定后,整顿剑指何方?

  桐庐县坚持一村一策,明确整改项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同时严格做到1名县级领导班子成员联村,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包村,1名第一书记驻村,1个县级机关单位结对。

  去年,城南街道乔林村村主任和1名党总支委员辞职后,班子配备一直不齐。为了选出合适的党总支委员,包村乡镇领导、第一书记对全村59名党员一对一谈心,花了一个多月时间,最终选定了有威信、能力强的方有泉作为候选人。第一书记童志萍说,一对一“私聊”虽然花的时间长,但比开大会“群聊”效果好得多,大家可以毫无顾忌地说出意中人。

  旧县街道鸿儒村的联系人是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申屠群雄,结对机关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申屠群雄前阵子邀请设计专家一道走访鸿儒村,指导景观建设。“正巧,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毛铁兵局长也在村里。”申屠群雄说,他随机走访过鸿儒村三四次,每次都碰上毛铁兵,两人还就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交流了想法。

  整治效果是好是孬,群众眼睛雪亮。

  乔林村的公墓山工程此前出了质量问题,今年9月开始整改,目前已经完工。此前因为监管不力受到党纪处分的村书记邢伟勇,这回长了智慧,排了监工值班表,每天都有村干部到工地上盯着。为了改善城中村的居住条件,村里配备了清洁员,建起了微型消防站,新增了两个停车场。对于群众呼声很高的整村拆迁诉求,也努力宣传解释到位。老党员邢昌达家12个人挤在小楼里,他清楚地知道,一味要求拆迁是不现实的,提升人居环境才是当务之急。“在这方面,要多多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

  横村镇双溪村村民余有富的家就在村党群服务中心旁边。“现在村干部上班很准时,我坐在家门口看得一清二楚。”余有富关心村里的大小事儿。村里流转来的11亩土地一直找不到合适项目,农户们便在地里种上了菜。新书记程建军上任后,通知农户停止占地耕种。为了这事,他还和大舅子撂下狠话:“你要是继续占地,我们一辈子没得亲戚做。”在程建军的努力下,土地得以平整,并着手谋划引进旅游项目。消息一出,上门要求合作的老板不少。双溪村第一书记姚春贤是经信局的骨干,经验丰富,他建议程建军在选择合作方时不光看有没有钱,还要看有没有方案、有没有资质。“原来村干部没做成的事,我看这届班子行!”第一书记姚春贤看到了希望,余有富等村民也充满了信心。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