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对选情复杂村实行“销号整改”
2020-08-07 09:20:00  来源:乡村干部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8月4日,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方前镇党委书记陈一波打开电脑,通过“选情指数三色图”动态研判各个村社换届选举准备情况。结果显示,选情复杂的“红色村”已清零,选情一般的“黄色村”有5个,选情平稳的“绿色村”有15个。陈一波介绍,此前该镇选情复杂的“红色村”有2个,在他与镇长联系包干整改后已实现销号。

  金华市共有2859个村、356个社区,为保证村社换届选举的高质量,市委组织部开发了“选情指数三色图”动态研判系统,围绕班子建设、工作运行、“一肩挑”人选排摸、信访化解、往届选情等5个方面,建立百分量化评价体系,其中80分以上的为选情平稳村,61分至79分的为选情一般村,60分以下的为选情复杂村,将分数录入动态研判系统后,就会自动对应显示绿、黄、红三色。通过研判系统,全市确定选情复杂村662个,并逐一落实县乡领导包干负责,派驻工作组进行整顿。做到不销号、不撤走工作组、不启动换届。该市还整合纪检、政法、信访、民政、农业农村等力量,开展信访积案清零、村级财务清账、创业承诺清单等整治攻坚行动,为换届扫除障碍。目前全市已有528个“红色村”完成整转。

  永康市前期一共排摸出“红色村”75个,其中带头人能力不强,又无合适人选的村有28个。为尽快实现“红转绿”,永康市开展了以“村村晒创业、实干大比拼”为主要内容的届末大考,提振村干部的精气神。

  磐安县针对“红色村”多为山区空巢村的实际,制定了“引凤还巢”17条激励政策,推动科技进乡村、资本进乡村,青年回农村、乡贤回农村。目前已引回20余名乡贤。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