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驻村干部的扶贫日记
2019-04-30 15:05:00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皓 赵俊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多杰冉旦记录着驻村以来的点点滴滴。

  

  多杰冉旦和村民交流。

  

  多杰冉旦。

  

  昔日的穷山沟披上新装。

  虽然春节早已过去,可是化隆回族自治县扎巴镇本康沟村里的年味还未散尽。走进本康沟村,村道两旁彩旗招展,整修一新的庄廓墙上,鲜红的标语格外醒目。多杰冉旦是本康沟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见到他时,他刚从一户村民家中出来,那户村民家打算趁着农闲将家里改造一下,办一个农家乐,多杰冉旦在工地上帮忙,身体微胖的他累得有些气喘,裤脚满是泥。

  开办旅游扶贫项目

  本康沟村是去年开始筹划开办旅游的,这是一个坐落在青沙山南麓只有112户村民的村落。几年前,青海省监狱局对口扶贫本康沟村,多杰冉旦是本康沟村第二任驻村书记。多杰冉旦有写日记的习惯,他说,扶贫攻坚是他最重要的人生经历之一,一本厚厚的扶贫日记,记录了驻村以来点点滴滴的故事。

  “说句心里话,这会儿房间里冷得像冰窖,队员小何说,这会儿谁要是敢洗把脸,谁就是好汉,天是晴的,可是早晚温差太大。忙到晚上7点,我美美地泡了一桶方便面,吃饱饭,就不想家了。”

  这是多杰冉旦初来本康沟村时的感受,对于像多杰冉旦这样在城里长大的人来说,农村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

  多杰冉旦对于村里的熟悉,是从走访村民开始的。

  “2018年3月27日,晴。狄福来,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就感觉到他是一个满脸喜气的人,他比我大3岁,可是因为多年的风吹日晒,皱纹比我多许多,他家里的情况不错,除了每年3000元的退耕还林的补助外,媳妇还在村里的服饰厂上班,他拿出烟让我抽,看得出10元的烟他是抽得起的,村里就要开办旅游扶贫项目了,老狄说,有了好项目,他就跟着村‘两委’好好干,哪都不去。”

  村民们致富的热情感动着多杰冉旦。

  “2018年4月2日,晴。今天有领导来,大家一起商量村里开办旅游的事,提了不少意见,我和驻村队员何有德听了心里热乎乎的。已经7周没有休息了,村里要办旅游,说实话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忙不过来,肩上的担子很重。”走访完本康沟村村民后,多杰冉旦就开始思考,如何在本康沟村原有的基础上,为本康沟村的经济发展,尽一份力量,他在日记中写道:“作为一名党员,要用责任和担当,撑起本康沟村的精神,我知道只有这种精神才会鼓舞我们每一个本康沟村人永远向前。”

  “干啥事,一旦干了就不能停下来”

  可是办旅游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具体操作中还有许多事情要办。

  “2018年5月4日,阴转小雨。吃过午饭,村支书和村主任来到活动室,商量村里办旅游的事,我们首先在思想上达到了共识,作为一名本康沟村人,我们不能‘等、靠、要’,规划要有前瞻性,我们决定将贫困户王建生家作为庄廓院改造的实验户,要用典型带动群众,大家起初还有些犹豫,我给大家说;‘干啥事,一旦干了就不能停下来,为了本康沟村的村民能尽快脱贫致富,我愿意冒这个险。’”

  本康沟村的旅游事业,就这样从第一座庄廓院的改造拉开了序幕。

  “2018年6月27日,晴。村里庄廓院改造工作进展不是很快,村民们有顾虑,在村‘两委’的劝说下,只有几户村民动了起来,我着急得不行。”

  可是办旅游,没有多杰冉旦想的那么顺利。或许因为工作进展并不顺利,多杰冉旦有些想家了。

  “2018年7月22日,晴。很久没回家了,这个星期又回不去了,和家人打了电话,家人都表示理解,只是宝贝女儿抢着电话问我,爸爸你啥时回家,我的鼻子酸酸的,说话有些哽咽了。”

  多杰冉旦说,那天他放下电话后,在院子里转了很久,他说,自己只有作出成绩,才对得起今天的付出。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大量的工作,本康沟村旅游项目的各项工作走上了正轨。

  “2018年9月7日,晴转阴。上午9点,我到群科办事大厅办理了与旅游公司的相关事宜,办事人员很热情,耐心地给我讲解了很久,我发现准备的材料还有很多问题,可是我心里却是高兴的,工作终于有了进展。”

  “2018年9月11日,晴转小雨。这是忙碌的一天,早上认认真真对所有旅游项目又做了一次排查,各项目负责人都是亲自到现场,说句老实话,各项目的进度很快,可我总觉得项目中还是没有亮点,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多些想法。”

  办旅游虽然是对本康沟村来说,是一件大事,可是村里的日常工作,并没有因此停下来。

  “2018年10月11日,雨。今天下午,本康沟村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刻,村集体经济破零资金兑现仪式在村里举行,村集体经济破零,是推动基层党建,打赢脱贫攻坚的大事,我结合破零给村民们说,要再接再厉,将旅游搞上去。”

  旅游项目初见成效

  本康沟村水资源丰富,也就是在那一天,村民们商议,以后本康沟村的旅游事业,要在水上做文章,把水当成是本康沟村旅游的亮点。

  “2018年12月6日。一大早,县新农办的负责人召集旅游项目施工负责人,在村里召开了现场交流会,从水务、栈道、农网、污水网改造进行了验收。”

  本康沟村旅游项目基础设施竣工了。

  目前,化隆县所属各局,集合力量,在短短半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修建污水网、村道主线改造、修建步道、修建旅游厕所等多个项目,本康沟村已经形成了观光采摘园、传统农家乐、民俗演艺、乡村住宿、户外摄影等多个旅游项目,其中本康神泉观光、花海体验等项目成为了本康沟村旅游发展的重点项目。

  “2019年1月2日。从‘输血’到‘造血’打造扶贫新样板是国家的要求,也是我的理想,本康沟村目前人均可支配收入是3500元左右,旅游扶贫项目后人均可支配收入可以达到6000元,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个,村民就业率可以达到90%以上,这下我心里真的有成就感了。”

  为了扶持本康沟村的旅游事业,春节期间,化隆县为本康沟村引进了好几个旅游项目,灯展、徒步,民俗体验,从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五,前来本康沟村旅游观光的人数超过了3万人次,这是本康沟村有史以来最热闹的一个春节。村民黄德胜说:“村里的旅游前景很好,今年他哪里都不去,夏天游客多的时候,他就在家里办个农家乐,坐在家里挣钱。”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