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乡村文明新风尚——乡土里满溢醉人诗情
2019-02-20 09:5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翔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夕阳已有些急躁,把你拖成长长的叹号……”“走吧,跟太阳一起出发。用青春的步伐,去追逐光华……”走进山西翼城县晓史村,几位农民诗友正在88岁村民赵文台家里朗诵诗歌,其中有须发皆白的老翁,有十多岁的学生娃,还有穿着围裙的农妇……

  围坐在院子里,村民路玉香感慨地说:“现在日子好啦,不愁吃穿,不下地的时候就写点诗歌,我出版了一本诗集,马上还要再出一本!”

  街头多个诗歌黑板报、村委会广场墙壁上写着农民诗作、村里迎新春联欢会设置诗词颁奖环节,晓史村处处洋溢着乡土里的诗情。村里现有农民诗人约80位,每年都自发举行大小赛诗会二三十场,成了远近闻名的“诗词村”。他们的诗词朴实无华,简明真诚,教化村民、匡正村风,在当地引领起一股新风尚。

  广阔农村蕴藏着丰富的文化素材,唤醒农民的诗情画意、调动农村蓬勃的文化创造力,就能助推乡村文化建设。正如晓史村党支部副书记姚燕所说:“多一场赛诗会,就少一场赌博;多一些吟诗作对的人,就少一些打架斗殴的人。”当农民吟诵“谁不说我家乡美”时,乡村振兴就有了更坚实的基础。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