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乡村振兴的脉搏——脱贫路上鼓足精气神
2019-02-20 09:50: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家鼎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新春前夕,我在吉林省镇赉县架其村驻村一周,探访当地的乡村振兴故事。

  贫困,曾是架其村长久以来的主题词。其实,架其村的自然禀赋并不差:人均耕地面积高达17.7亩,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3倍。为何一个禀赋不错的村子会陷入贫困?随着采访的深入,疑惑慢慢解开——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足。

  “人如果得了‘埋汰’的病,老天也治不了”,村支书吕凤波的一句话切中要害。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架其村修房修路、发展产业,在致富带头人的引领下,“懒汉们”也从“地里的草都懒得锄”到“想跟着明白人出去看看”。架其村完成了由贫到富的转变,这种改变不仅是经济层面的,更是精神层面的。

  经常外出务工的村民孙时军告诉我,“我不留恋城市,将来要把城市人往农村引。”在城镇化浪潮如此迅猛的当下,孙时军给出了他思考后的“乡村振兴”图景,令人感佩。

  不禁想,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也许有千千万万个孙时军正在迸发这样的灵感,描绘着各自家乡未来的蓝图。我们需要更多地认知农村、感受基层,真实记录他们奋斗、成长、转变的故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