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趣事多
2019-06-25 16:5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段晓露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6年我怀揣着梦想,从大学校园走来投身农村这片泥土的芬芳,带着火热的激情和昂扬的斗志走进农村用青春和知识播撒希望。 

  阿五家的大黑狗 

  “被农户家的三条大狗吓到不敢走大路,从干沟边拼命爬到另一头,我简直笑得上气不接下气”摘自炉塘完小杨老师的朋友圈。就是这三条大狗,让很多人瑟瑟发抖。 

  小山腰上住着特立独行的两兄弟,很少与周围邻居来往,傍晚时分,你会看到一位老者坐在路边,戴着斗笠,放着三条骨瘦如柴的黄牛。这就是阿六,阿五的兄弟。其实他的实际年龄不过40余岁,可是他黝黑的脸盘,佝偻的身躯,浑浊的眼睛,明明就是70多岁的老人模样。很多人看见他甚至有些恐惧。 

  一天傍晚,我和驻村工作队长行走在路上,遇到他,我们主动和他打招呼“阿六耶,你在干啥”“我在放牛”“旁边那几只小羊,也是你的吗?”“嗯,前几天刚买的,还买了两条牛”这时三只大狗向我们迎面扑过来,吓得我俩一边尖叫,一边捡棍子。这时阿六站了起来,帮我俩吼住狗。我俩很纳闷,河边的王姐不是说,她被吓的时候阿六就坐在路边,并没有站起来。 

  在农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往往处在交际漠化的边缘,时间长了他们愈加丧失了与人沟通交流的能力,久而久之,周围人也疏远和孤立他们。而我们做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将我们的朝气和阳光带给他们。 

  一股神秘的力量 

  同乡隔壁村的驻村女干部和我们讲了这样一件事情,一天晚上她独自去村公所外的厕所上厕所,她感觉背后有似人非人的力量在跟着她,她心里在想着即使是鬼,她也要把它消灭掉。我们听到这些,不自觉的笑了。 

  村里总是在流传着关于老毛支书的故事,他在任村党总支部书记期间,带领着班子成员,为村里办了一件又一件的好事,在村子里提起他,无一不是为他竖起了大拇指,后来他因为患癌症不幸离世了。 

  村公所前面是一片大松林,一到夜晚,风吹过,传来沙沙的响声。村公所院里有一座年代久远的木楼,最显眼的就是老支书住过的房间,院里有路灯,在灯光的照耀下,木楼房间的窗户反而是黑色的,心里不免有些胆怯。有一天晚上去上厕所,心里害怕极了,我告诉自己: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这个世界本就没有鬼,只是我们的心理作用。我们来这里,是为群众做好事的,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引导群众,我们自己就更不应该胆怯。老毛支书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有害怕过。 

  我想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 

  在基层的锤炼中,我日渐成熟,砥砺奋进。 

  这就是成长。   (作者为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厂街乡炉塘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