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90后”选调生的基层工作感悟
2020-06-18 17:0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胡鹏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毕业,我参加安徽省委选调生考试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在青草镇铜锣村参加工作近一年以来,我完成了从学校到基层、从城市到农村、从学生到选调生的三重改变。以前对基层工作的认识更多的是在书本上、网络上,自从到村任职以来,通过切身的感受,我对基层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基层工作人人都是多面手。“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工作向来繁苛,常常被戏称为“万金油”,晴天防火,雨天防洪。党务、扶贫、计生、水利、医保、信访维稳、劳动保障、综治调解、填报表、写材料样样都要会,基层工作人人都练就了一身“多线程”工作的本领。在基层,往往是一人身兼数职,每当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个个上阵、加班加点。

  基层工作需要少一点“书生气”,多接一点“地气”。在基层希望能够展现自己,实现自己的价值,但是却存在“书生气”太重,只了解书本上的情况,不大熟悉基层。理论储备有余而实践经验不足,使我们工作时容易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因此,我们需要少一点“书生气”,多一点“地气”。一方面我们需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仅要向书本学,还要向实践学,向群众学,不断自我“充电”,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质。另一方面要主动走出办公室,多去田间地头,多走村串户,多说群众能听得懂的“土”话,多做群众满意的实事。

  基层是一个“熔炉”,要勇做“金刚石”。基层就像一个熔炉,年轻干部只有经历了淬火之后,才能成为一个闪耀的“金刚石”。我们的能力不仅仅靠文凭来证明,更需要靠实践考验来证明。年轻的基层干部要经历基层“熔炉”的历练,练就一身打不倒、压不垮、能干事、干成事的本领,这样才能在实现乡村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越走越远。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发的疫情又增加了新的挑战。时间紧,任务重,基层干部还会付出更多汗水,但是也必将收获更多历练和成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基层工作者。(作者为安徽省桐城市青草镇铜锣村选调生)

责编:刘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