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沟渠河塘还是要深挖
2020-07-20 15:32: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高晋新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全国各地尤其是南方多省连续强降雨,江河湖渠频现超警戒水位,纷纷提高洪涝预警等级。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就在今年春耕期间,因长时间没有有效降水,大江南北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干旱情况,有的地方还相当严重。

  为什么现在会出现:长时间天晴就干旱,长时间降雨就会发生洪涝灾害这种现象呢?

  在乡下走访,与上了年纪的老农们谈到这种现象时,老农们介绍:下雨少就干旱,下雨多就生涝,虽与极端天气增多有关,但更与现在河塘渠道这些基础设施有关。过去一到冬季农闲时间,各村都会组织劳力开始清河渠、挖大塘,那时候河塘基本上都有二、三米,三、四米,甚至更深。哪像现在这样为方便养殖,大都才一米多深,怎么能够起到蓄水和抗旱的作用呢?

  如今,因城市建设扩张、农村集镇建设上规模、农民合作社规模化经营等多种因数影响,许多行洪区、泄洪区、蓄洪区被逐渐侵占消失,致使“旱能灌、涝能排”的功能大大削弱。

  因此,要有效恢复“旱能灌、涝能排”的功能,预防“长时间天晴就干旱、长时间降雨就生涝”现象,广大农村地区的沟渠、河塘还是深挖的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