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乡村振兴的精彩故事
2021-03-11 10:08: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慧中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国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自己的饭碗。”在首场“部长通道”上,我向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提出有关粮食安全的问题,唐仁健掷地有声的回答赢得广泛关注。

  中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付出了巨大努力,国际社会广泛点赞。比如,英国的《经济学人》杂志报道了贵州省紫云县板当镇洛麦村启动食用菌种植、菌棒加工等项目,带动整村脱贫致富的实践;泰国《曼谷邮报》则介绍了数字经济、电商带货等方式在助力我国农村脱贫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多年来,我们在端稳中国人饭碗的同时,也积极助力带动其他国家的农业发展。我曾在印度尼西亚工作,大米是印尼民众离不开的主食。2012年,我曾采访过隆平高科在加里曼丹省的项目,看到我们的杂交水稻项目在印尼的偏远村庄落地生根,为改善当地农民生计、保障当地粮食安全做出的重大贡献。“中国的水稻种子真好”是我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评价。

  当前,我国“十四五”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成为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两会期间,如何更好实现乡村振兴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红寺堡区农民作家马慧娟代表关注乡村文化建设,希望让农民群众从精神文化上“脱贫”;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扎日乡乡长贡觉曲珍委员呼吁在发展乡村旅游业的同时,加大乡村环境治理,在乡镇一级设立垃圾处理设施等。

  新时代,新征程。我期待未来能不断见证我国乡村振兴的新成就,向国际社会传递更多精彩的中国乡村振兴故事。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