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青春应当怎样度过
2021-03-16 09: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蒋肖斌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无论是《山海情》还是《觉醒年代》,剧中都有一个很突出的主题——年轻人应该怎样活着。

  ——————————

  中共中央党校文史部副教授林雅华最近在和中学任教的同学聊天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老师家长都力推孩子看《觉醒年代》,孩子竟然难得‘听话’,和家长一起坐下来,看得津津有味——代际之间形成目光的交汇”。

  《觉醒年代》凭什么吸引年轻人,或者说,当下收视和口碑双赢的主旋律剧,究竟有什么秘密,让年轻人如此“上头”?

  在林雅华看来,主旋律剧首先是影视剧,要遵循的是艺术创作规律。比如,以往主旋律剧以脸谱化的单一方式去呈现人物性情,而现在更加多元化,既有琐碎日常的人间烟火气,又有家国天下的慷慨激昂处。

  “从这个角度看,主旋律剧就像一座桥梁,能让观众从人间烟火气走向慷慨激昂处。”林雅华说,而这座桥梁建得比较成功的另一方面,是呈现了一个图景,“不同派别人物的交锋,神仙吵架,火花四溅,让观众看到历史书上的人和事是如此活生生。”

  第二个原因,当下的主旋律剧在题材上有填补空白的意义。比如,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前后,在与各种思想、“主义”的交锋中是如何胜出的,关于这个“建党前传”的问题,尤其是从思想和文化的角度探讨“建党前传”的问题,此前影视作品并没有如此大量、具体、生动的呈现。

  林雅华说:“《觉醒年代》一类的作品,让观众对各种‘主义’有了一个真实可感的方式去把握、去了解。跟随着这些剧作,年轻观众也随之进入了一场思想的旅行,可以说,这是一段极富启发意义的思想之旅、红色之旅。”

  第三个原因,林雅华认为,当下是一个主旋律剧大放异彩的历史契机。如果没有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山海情》一类的作品也就没有如此坚实的依托,年轻人也不会对此形成话题的场域。在国家与社会昂扬奋进的总体氛围中,新的话题随之产生,新的“流行”亦随之产生。年轻人是社会中最活跃的文化群体,他们对国家与社会的变化也是感受最为敏锐的群体,在某种意义上,这二者之间形成了一种“同频共振”。文化领域的现象更是如此。

  为了“打入”年轻人的圈子,主旋律剧也逐渐善于“娱乐”。“娱乐,不是娱乐化,可以理解为一种更成熟的引导方式:去寻找年轻人感兴趣的话题切入点,构建起一个话题热度,吸引他们的注意力,并在社交媒体等多平台营造出一个氛围,精准到达各个圈层。”林雅华说,“大环境建好了,近年来爆款主旋律剧的诞生,不是横空出世,而是有迹可循。”

  第四个原因,可能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林雅华认为,当下的主旋律剧是对革命传统叙事的重新建构。说到“中国”,我们总是会想起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概念,但现在,“中国”的概念有了更丰富、更坚实、更现代的元素。

  “除了古典的中国,还有近代的中国、新中国建立后的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时代的中国、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新时代的中国……亿万中国人民所创造的历史的进行时,正在构建新的传统。”林雅华说,“这些新的传统和旧的传统,包裹联系在一起,就形成了我们所期待的一种新的史观的建构。这种新的史观是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走向下一个百年的重要出发点。”

  随着国力提升,现在的年轻人已经可以“平视”这个世界,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已经被唤起。主旋律剧就可以带领他们回到更丰富的历史现场,去真实地触摸中国从近代以来所走过的历程,尤其是去真实地感受建党一百年来,这片古老大地如何焕发新生。年轻的观众能够感受到历史原来不是印象中的那么僵硬、那么单薄、那么单向,它有很多丰富性,而这些丰富性是真正打动人的地方。

  林雅华也提醒影视剧的创作者们,千万不要把年轻观众看得那么肤浅,觉得他们只喜欢娱乐,“你在展开历史的丰富和深刻的同时,你也唤醒了他们的丰富和深刻,一旦唤醒,有些东西‘砰’地一下就产生了。这不是精英主义的立场,而是真正的人民的、普遍性的立场”。

  有个中学教师告诉林雅华,现在的孩子们生活在一个非常碎片化的时代,很难静下心来阅读大部头的作品,他们显然更愿意接受短视频的“轰炸”,既“丧”且“佛系”,甚至面临着多层面的“内卷”。但让这个老师感到奇怪的是,在娱乐化的世界中生存的孩子们,为什么愿意坐下来和父母一起看一部主旋律剧?

  林雅华看完剧,觉得可以回答这个问题:“无论是《山海情》还是《觉醒年代》,剧中都有一个很突出的主题——年轻人应该怎样活着。看剧时,父母坐下来回忆他们的青春,孩子们所面对的正是自己的青春。”

  “个人层面的痛苦和烦恼,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代年轻人都在时代的大潮中找寻青春的意义,生命的价值。”林雅华说,“当下,身处巨大竞争压力中的年轻人,在主旋律剧中,看到他们所不熟悉的风云激荡的时代,看到上一代年轻人追寻意义的过程。这在某种意义上为他们打开了视野,让他们看到了青春意义与生命意义的深刻书写——那就是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在为理想和信仰的奋斗中,克服琐碎和平庸,从而获得某种超越。”

  在好看和“上头”之后,主旋律剧的价值和意义终究会凸显出来,年轻人其实一直在寻找活着的意义。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奉献精神、牺牲精神,从这些主旋律剧作中,带着温度和情感,穿越历史而来。它所回答的问题是:你的青春应当怎样度过。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