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的路越走越宽广
2021-04-27 09:11:0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李荣灿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我的家乡在广东省清远市阳山县的一个小乡村。还记得小时候,村里人与外界联系,主要是靠走山路,单程要走好几个小时。虽然有一条窄水路,但鲜有船只来往。印象最深的是,乡亲们到镇里赶集总是早出晚归。山路难走,村民们把地里种的番薯、玉米挑到镇里去卖十分不容易,因为运输是一个大问题。若行情不好,村民还得挑着农产品原路返回。

  农村奔小康,基础在交通。“修一条路”成了要紧的事。一开始,河对岸修了一条宽约3米的路,尽管还没有硬化,但有一些载客的小型机动车来往,乡亲们摇一下小船到了河对岸,就可以坐车到镇里赶集,只需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后来,当地又为这条路铺设了水泥,也有定点的客车经过,为乡亲们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渐渐地,我们告别了“你挑着担、我抬着筐,走过一村又一乡”的日子,幸福感油然而生。

  时代在发展,民生事业也在进步。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家乡的“路”又发生了改变。这一次,村里一下子增加了两条“路”。一条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公路,乡亲们再也不用划船去对岸坐车,路已经修到了家门口;一条是看不见摸不着的网路,乡亲们搭上了信息化快车,渠道越来越多,眼界也越来越宽。这两条路的开通,不仅为乡亲们获取信息、沟通外界提供了便利,而且实现了从“人不相见”到“物流天下”的跨越,让原本时常滞销的农产品有了出路,可以源源不断地运送到全国各地,甚至更远的地方。

  “日子是越过越有盼头、越过越有劲头”,这是乡亲们的心里话。修的是路,改变的却是家乡的整体面貌。如今,路通了,我们的日子越过越滋润。尤其是近年来,从美丽乡村建设,到乡村振兴战略,各项惠农助农政策为乡村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给乡亲们带来了发家致富的希望。农家乐、民宿、种植园、产业园……村里不少年轻人踏上了返乡创业的路,越来越多的人也找到了实现梦想之路。曾经有些偏僻的乡村,已然成为充满希望的发展热土。

  “要想富,先修路”。一条条连通城乡的公路、铁路、水路、网路,推动着乡村从闭塞到开放,从单调到多元,为老百姓开启了通往小康的坦途。家乡之路的不断变化,也是乡亲们走向小康生活的见证。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的乡村又会发生什么新的变化呢?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脚下的路必然会越走越宽广,明天的日子必定能越来越美好。  (作者为广东省清远市委宣传部干部)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