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清河县葛仙庄镇刘庄村党支部疫情面前显担当
2020-02-12 16:27: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王红艳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近期,20多名湖北返清人员的到来,打破了河北清河葛仙庄镇刘庄村往日的宁静,让村民一度陷入了焦虑和恐慌。刘庄村党支部组织动员全村党员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战,全身心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认清形势,加强舆论引导。一是认真核实情况。该村党支部严格按照镇党委要求部署,对全村群众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摸排,通过主动上门统计、邻里之间问询等方式,反复对本村湖北返乡人员进行摸排和梳理,将所有疫区返村人员全部统计上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二是直面现实问题。当前,刘庄村是全镇辖区内湖北返乡人员最多的一个村,统计数量之多、政治任务之重、安抚工作之难是该村党支部面临的最大问题。村党支部认清形势,直面问题,认真统筹规划,主动认领政治任务,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三是做好正面宣传引导。该村党支部坚持每天采用喇叭广播、微信群转发等方式,引导全村百姓坚定信心,正确面对疫情,主动让科学跑在谣言前面,合力保障村民情绪稳定。截至目前,共张贴防疫温馨提示60份,悬挂横幅20条,防疫知识转发至微信群12个,确保宣传全覆盖。

  干群联动,整合多方资源。一是自觉带头轮流值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党支部自觉站到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严格制定特殊时期轮守制度,强化责任,细化到人,随时应对村内突发状况。二是组织党员干部封堵路口。认真清点进出村路口数量,安排相关人员连夜封堵,确保全村只留一处应急通道,并配备专职负责人,严把关口。三是调动志愿者开展消杀工作。对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赠的消毒物资进行统一调配,由村内志愿者负责在全村范围内开展无死角消杀工作,保证全村各街道消杀工作落实到位。四是密切关注湖北返村人员动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对湖北返村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24小时不间断管控,定时统计所有人员体温及其他情况,确保第一时间反馈到位。五是严格做好隔离群众转移工作。严格配合镇党委转移安排,对转移家庭进行车牌登记、人员数量核实,由镇干部领队,支部书记押车,按照逐车、逐人清点等方式对本村疫区返村人员及密切接触者全部安全送至集中隔离点。

  守望相邻,突出关心关怀。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党支部深入贯彻“党建+服务”工作模式,充分调动各村联户党员和志愿者积极性,着力做好两类人群的情绪稳控和关心关怀。一是悉心照料湖北返清人员。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村党支部立即对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采取了隔离措施,并着力加强对隔离人员的关心关爱工作。在做好日常体温统计、人员流动等方面的检测和观察外,每天会通过电话、微信等途径了解隔离人员的生活需求,听取他们的意见,疏解他们的思想压力,着力帮他们解决好生活需要和实际困难。二是做好常住群众的心理疏导。引导全村百姓积极配合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卫生清洁,自觉消除对湖北返村亲人的偏见,相互鼓励,倾情关心,让全村群众一起携手并肩、共度难关。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该党支部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严防死守、群防群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