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党员”
2020-02-12 15:58: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苏冠生 张凤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老魏,家里老人、孩子们又要再一次辛苦你了!我已报名去武汉支援,医院已经批准了,随时可能出发!”1月28日,主动请缨前往武汉支援的福建龙岩永定区医院内三科护师黄添娣给家人发去信息,叮嘱爱人照顾好家庭。2月4日上午,当紧急集结命令下达后,来不及参加医院的告别,来不及跟家人同事告别,她就匆匆地踏上了前往武汉的征程。

  正值春节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这是一场从未交锋的新战役、突如其来的新考验。越是重要关头,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在关键时刻,越能展现担当作为。连日来,永定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党的号召,冲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构筑起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战斗堡垒巍然屹立,一名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成为这个春节里最感人的一道道风景线。

  领导干部模范带头,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

  农历正月初一晚上9点,永定区卫健局小会议室灯火通明。永定区委副书记、区长陈荣水,正组织召开永定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会商会,周密部署全区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下设9个工作组,并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会议。

  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比赛的战役打响了。

  面对不断严峻的疫情形势,永定区深刻认识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抓,先后召开11次指挥部或全区防疫工作会议,成立区防控应急指挥部临时党委,切实强化组织保障,将党的领导落实到疫情防控的各个方面,扎实有力做好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永定区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身先士卒,带头示范,到基层一线,开展疫情防控指挥各项工作。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总指挥陈荣水经常深入乡镇、村居、医院、医学隔离观察点等一线,实地督促检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实地调研医疗防护物资转产企业建设情况,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厂房改造、原材料供应、设备购置、技术保障等企业转产过程中相关事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赖朝江主动作为,毅然进驻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合溪乡天丰村,冲锋在防疫一线,奋战在乡村基层,并将小舅子从新加坡寄回的N95口罩100只、外科一次性口罩200只和永定区劳模志愿者服务队、龙岩市达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捐赠给区人社局的500只防疫口罩,全部捐赠给区红十字会和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合溪乡天丰村,彰显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与担当。高陂镇党委书记温福英自疫情发生以来,每天奋战在一线,统筹部署、进村入户、检查店铺,舍小家为大家,她总说:“虽然我是妻子、是母亲,但疫情当前,群众更需要我。”为此, 高陂镇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探索总结“三个八”工作法,即重点人员管控“八步法”、各村(社区)工作措施“八个一”、群众牢记“八个不”,全面筑牢战疫“防火墙”。区卫生计生监督所所长苏志台主动承担起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副组长和临床诊断区级专家组组长的职责,冲在一线,夜以继日投入防疫攻坚战中,快餐成为一日三餐的常态,沙发上的小憩对他来说已是奢侈,早已忘记节假日,在他看来只要疫情未结束就永远都是工作日。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铸就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把党旗插在最高处,把堡垒建在最前沿。面对疫情加快蔓延的严重形势,永定区提出凝聚各方力量联防联控,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展开一场全区上下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聚焦“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永定区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贯彻精神到位、摸排关心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区委组织部及时发布《倡议书》,倡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号召广大党员主动进农村、回小区报到,充分发挥好在职党员在防控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下发《关于组织动员区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下沉。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多次派出一线考核、督查检查小组,识别掌握一批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优秀干部,甄别掌握不在状态、推诿退缩、失职失责的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区卫健系统取消春节休假,组织全体党员齐上阵,全力以赴部署开展“网格化”排查、“一对一”跟踪、“零报告”制度等防控工作。

  采取乡镇(街道)、村(社区)党员干部带头分片包干、网格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控组织网络。按照“少外出、不聚集”要求,各村级党组织积极动员群众、民俗文化理事会,在疫情防控期间暂停集市、闹元宵、祭祖、走古事等各类民间群体性活动,停止演出、晚会、节庆等人群聚集活动,有效避免出现人员大量集聚增加感染风险情况。

  抚市镇百年“古事”装扮人变身疫情防控宣传员,被央视《朝闻天下》宣传报道,并成立由包村领导、村书记组成的党员心理疏导组,对武汉返乡人员中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的人员进行心理疏导,做到隔离不隔“爱”。高头乡各村党支部通过设立一线摸排工作岗、卡点检查工作岗、医院留观点工作岗、防疫宣传工作岗等6个“党员先锋岗”供党员认领,确保防控疫情工作有序开展。堂堡镇机关党支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开展“我是党员,我在一线”特殊主题党日活动,以党员先锋队、党员服务队等形式开展宣传、排查和管控等工作。

  26个临时党支部,成立54个党员突击队、119个先锋队、387个服务队,有18850名党员参与,形成全区一盘棋、一体化联防联控的工作格局,为全区人民筑牢一道健康的“防火墙”,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这座坚强堡垒作后盾”。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插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不期而至的防控疫情斗争,既是对党员干部的一次严峻考验,也是一场深刻的党性洗礼。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永定区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冲在第一线、站在最前沿,用信仰筑起了一座座“红色堤坝”,以初心和使命守护永定大地的健康和安宁。

  他们是在职党员。“特转1000元用于支持防疫工作。” “我郑重向组织申请,继续留在医学观察点,直到疫情得到完全控制。” 是他为全区开展防控工作贡献的一份力量,是他为坚守一线递交的申请书,他是永定区中医院副院长赖灿斌,从筹建隔离点到医学隔离观察,一直坚守在一线,赢得群众的一片赞誉。“在防控疫情的关键时刻,为了医院、观察点的可靠供电,更为了城区百姓安心在家用电,我必须迎难而上。”这是永定供电公司党员江峰的壮志豪情,他带头坚守岗位,在防控疫情保障供电中充分展现作为一名电力党员的一份担当。

  他们是驻村第一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为第一书记,面对疫情,我责无旁贷、义不容辞。”来自福建警察学院派驻下洋镇北斗村第一书记吴宜焕毅然放弃春节休假,于正月初三返回驻点村,同镇村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湖山乡杨山村第一书记阙建荣在走访入户中,得知部分村民缺少口罩,为确保群众安全,将自备的口罩发放给村民。针对镇村缺少口罩等防护用品的情况下,华能集团下派驻村第一书记王勇急群众之所急,千方百计从泰国进口购买3000个口罩,为当地政府及村级解了燃眉之急。

  他们是老党员。“我捐出一个月退休工资3307元。钱不多,只是自己的一份心意。”2月8日下午,家住永定区下洋镇东联村的81岁老党员张以达,通过他孙女的微信,将自己一个月的退休金3307元捐给永定区红十字会,爱心助力永定抗击疫情。“疫情当前,作为老党员,虽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到前线,但以笔为武器,我也能冲锋在前,为家乡的疫情防控作贡献。”65岁的老党员张新成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义务撰写了30多副抗击疫情宣传标语,通俗易懂,群众纷纷点赞。岐岭乡离退休党支部老党员成立“土楼夕阳红”党员志愿服务队,率先停办春节老年人文艺活动,并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

  他们是农村党员。“妈,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形势严峻,今年过年我就不回来了,我买了一箱防护口罩,有1500个,已经在寄回来的路上,你收到后帮我送给邻近的乡亲们。”在厦门医药辉瑞投资有限公司就职的高陂镇西陂村外出党员吴露在得知家乡防护口罩脱销时,第一时间为家乡人民作出义举。“如何把病毒阻击在湖河村外,守护湖河村的平安?”岐岭镇湖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辉祥经反复做好理事会、村民的工作,终于取消村内一切聚集性活动、喜宴,但因过度劳累肾结石复发,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连续奋战的第11天,被送到了岐岭卫生院。

  他们是流动党员。永定区大学毕业生流动党员也主动加入抗疫队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厦门返乡的余炳文春节期间主动加入防疫值班、为值班人员送水,与家乡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并肩作战;远在厦门的阙慧敏积极参与流入地抗疫,自愿协助街道党组织开展摸排监测工作,充分展示永定党员的良好形象;医药行业的张秋钦为基层一线口罩采购出谋献策,并号召返乡的流动党员主动站出来助力本村防疫工作;热烈响应区里的号召,纷纷为永定抗疫捐赠款物,多渠道支援家乡抗疫。

  疫情当前显本色,艰险时刻勇担当。永定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践初心、担使命,用信仰和力量,在疫情防控斗争中为永定人民努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