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宁安:韭菜“打捆”卖,农户抱团干
2019-03-12 11:08: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建威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2019年3月9日宁安市渤海镇双庙子村种植户王艳涛在自家大棚内展示刚收割的韭菜(3月6日摄)。

  时下,“粮仓”黑龙江省的大地上仍是冬天的颜色,但在牡丹江宁安市的一些乡村中却“春韭”飘香。在大田种植户还在备春耕时,这些韭菜种植户已进入忙碌的收获季。

  “对于我们韭菜种植户来说没有春耕的概念,而是直接‘春收’!”宁安市渤海镇双庙子村种植户王艳涛,一边把打好捆的韭菜装箱一边笑着说:“今年韭菜价稳,这一棚能净挣一万三四千元钱。”

  33岁的王艳涛家有3栋大棚,现在正割头茬韭菜,十来个工人忙着收割、打捆、装箱,清香的韭菜味混合在淡淡雾气里,在大棚内弥漫。

  王艳涛每年夏天都会出去打工,家里的稻田也包了出去,正好利用冬春闲时种韭菜增加收入。“跟合作社签了订单,销路也不操心,直接送过去就行。”王艳涛说:“头茬韭菜收完,过上一段时间割二茬,还能再收韭菜花,然后就给韭菜‘放假’,等来年再让它出力。”

  宁安市有着百年韭菜种植历史。宁安市渤海镇党委副书记于浩说,这里的韭菜不用刨根,“年龄”最大的老韭菜根已经有四十年,十几年的很常见,“更重要的是这里的韭菜不上化肥、农药。”

  “宁安种韭菜虽然历史久远,但过去是一家一户种在房前屋后,没把它当成吃饭的营生。”宁安市新农韭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继新说:“韭菜得‘打捆’卖,农户得抱团干。”

  宁安市韭菜大面积种植是从2008年宁安市新农韭菜专业合作社成立开始。经过十余年发展,合作社带动龙泉村、双庙子村及周边10余个村种植韭菜近8000亩,像王艳涛家这样不愁韭菜销路的社员已达1100余户,种植户单凭种韭菜年均可增收两万余元,收割期还能带动周边的农村劳动力增收。

  “出韭菜多时,这些村一天能出五六万斤,割韭菜的工人都不好雇。”王艳涛说:“现在人工费1小时10元钱,这些工人一天能挣上100多元。”

  合作社采取“订单收购+种植服务+利益分红”利益分配模式,除常规的统一生产资料采购和产品销售之外,合作社另一个重要作用是解决了韭菜淡季外销难题。

  “每年5月到9月吃韭菜的人少,价钱低时一斤两毛钱都卖不上,过去甚至出现过烂在地里的情况。”鲁继新说:“关键时候合作社发挥了‘打捆’作用,通过与企业合作,向韩国、日本出口速冻韭菜段,解决了韭菜淡季销售难题。”

  2015年,到韩国考察韭菜收割机的鲁继新,反倒戏剧性地吸引来了韩国客商到合作社种植基地考察,合作社的韭菜在一次性通过韩方严格的指标检测后,开始向韩国出口,韭菜夏季滞销问题迎刃而解。

  目前合作社每年利用内销淡季出口速冻韭菜段500万公斤。为解决出口市场供不应求问题,合作社去年新建了300栋大棚,扩建了出口基地。鲁继新说:“合作社将用三年时间把韭菜种植面积扩大到一万亩。”

  在牡丹江市,各类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已发展到5800余家,共同富裕的大道越走越宽。

责编:车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