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科技下乡仅“摆个摊”还不够
2019-04-10 15:59:00  来源:乡村干部报网  作者:李志来  
1

乡村干部报网
微信公众号

乡村干部报网
官方微博

  当前,春耕备耕生产如火如荼进行,部分涉农部门组织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近日,笔者在乡下发现,有些单位送科技下乡,仅仅是在赶集日摆个摊,派几个人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或者散发一些宣传小册子、宣传单,拉条横幅,立个音箱,然后播放音频或视频资料;有的在村头广场搭个讲台,主讲人照本宣科,上午来下午走,只顾拍几张照片存档备查。这种蜻蜓点水的“下乡”无异于杯水车薪,很难从根本上提高农民的素质,自然也不合村民群众的“胃口”。

  土壤改良、配方施肥、机械故障等技术难题常常困扰着种田大户们。然而,尽管各个涉农部门的下乡活动轰轰烈烈,但农民朋友许多的期盼却总是成不了现实。因此,开展科技下乡要切合农民实际,组织科技人员将“高、新、难”的农业科技“翻译”成农民易学习、易掌握、易运用、有效益的“傻瓜技术”,使广大农民一看就懂、一学就会、一用就灵。可以使一部分农民先“会”起来,让其充当“科技二传手”,或者选出有代表性的农户作为传播科技的示范户,通过抓重点带全面,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起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增强科技下乡的实效。

  送科技下乡要摒弃“摆摊”式的花架子,要沾上泥土。把“送科技下乡”与精准扶贫“联姻”,最好把课堂搬进庄稼地里,这种手把手、心贴心的“零距离”菜单式培训,定能提高送科技下乡的“含金量”,将服务送到农民心坎上,传给农民实实在在的技术,真正让农民群众掌握相关实用的科技知识,方能切实增强他们增产增收的致富本领。

责编:车婧